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課程會鼓勵長者先用紙筆畫出概念圖,其後會在導師的指導下利用簡單的電腦軟件畫出草圖,再用3D打印機製作成品。圖為易女士設計及製作的小工具,可浮於水,方便用家把浸在清潔藥水中的假牙拿出,又可平放在^面晾乾。(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印裔國際通緝犯 周五嚴陣押上庭 甲級犯羈押荔枝角 列「逃獄監察名單」
話你知:懲教員每15分鐘簽簿 確認羈押情G
「貪玩」彈院友陰莖 安老院男職員囚1年
港怡設一初生嬰深切H 日費6500 產科啟用 二人房套餐平過聖保祿
九巴允稍後考慮訴求 「大聯盟」暫停行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創新耆英課程學3D打印

【明報專訊】「耆創無窮—優化銀齡生活創新大賽」有9個得獎項目,除了利用創新的方法直接為長者解決問題,亦有項目鼓勵長者善用科技解決自己的生活需要。救世軍耆才拓展計劃東頭中心設立的「耆才創科導航」培訓課程也是得到20萬元資金的項目之一,課程讓長者學習把意念透過3D打印技術化成實物,幫助生活。

設計小工具 助拿骯髒假牙

「阿囡,幫我去個杯度垠荌略出來!」易女士的好友負責照顧其爸爸,但最不喜歡做這件小事,因為徒手拿起別人的假牙感覺十分骯髒,而假牙十分脆弱,又不可能用夾子夾起,唯有硬蚗Y皮徒手做。已退休好幾年的易女士參加了「耆才創科導航」培訓課程,她得悉好友面對的難題,就茪漎隻o設計小工具,並用3D打印技術製作,讓她可方便為爸爸拿起浸在清潔藥水中的假牙,為好友解決了問題。

另外,常見於長者的柏金遜症會令患者的手部不隨意的震動及動作僵硬,難以握筆或用個別手指做動作。參加培訓課程的陳先生設計了一個指環,可方便患者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

項目負責人:助長者自創新法解小問題

項目負責人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市場及業務發展經理何美儀指出,長者及照顧者在生活上會遇上很多小問題,其中不少可利用創新的方法解決,而他們的培訓課程正希望長者動動腦筋,設計小工具解決問題。

何美儀笑稱,課程開展至今只1個月,但已收集了不少問題有待解決。她認為課程有助年紀相對輕的長者多學一門技能,年紀大的長者又可從中受惠。今次從比賽得到20萬元資金,她期望把部分用於培訓長者及導師,讓更多人參與計劃。

 
 
今日相關新聞
「肺炎快速測試」助長者及早醫 1小時知化驗結果 比現程序減16小時
創新耆英課程學3D打印
科學園職業博覽 周六舉行空缺逾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