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記者會回應「厚中產薄基層」的質疑,他指中產人士壓力相當大,包括面對租金壓力,「因此我們覺得除了照顧基層外,也要紓緩中產人士的壓力,我們認為今次是一個平衡的方案」。(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自願醫保扣稅上限8000 平均省800 月入1.8萬投保年慳70元 80後﹕欠吸引不參與
3000億留新十年建院計劃 首要研重建瑪嘉烈 醫療券一次過加千元 可累積5000元
500億推創科 八成涉科技園 學者憂欠規劃 籲加強監察
1億投數碼港發展電競 商場中庭變競技場
5億培育科技人才 科研公司獲資助聘2博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預算案十粒糖 八粒派中產 被指薄基層 陳茂波:錢要用得其所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公布新一屆政府首份《財政預算案》(其任司長的第二份),顯示政府庫房「水浸」,2017/18年度財政盈餘創新高達1380億元。陳提出2018/19年度增加開支,政府開支5579億元,並把四成盈餘即524億元作一次過「派糖」,包括增加退稅、基層綜援金「出三糧」等。本報推算只有兩成多「派糖」金額支援基層,其餘主要針對中產等較高收入人士。

昨日記者會上陳茂波回應被質疑「厚中產薄基層」時說,今屆政府理財哲學茩姪要用得其所,「現時做法比較針對性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另外,陳茂波提出預算案有三大目標,包括多元經濟、投資未來及關愛共享,並以「共享成果」來形容各項寬減措施。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的即時民調,在受訪的551名市民中,不滿意者多於滿意,評分亦較2017年低。表示「滿意」的有26%、「一半半」的28%、「唔滿意」的41%,其餘是「唔知/難講」。以0分至100分計,他獲得的平均分是48.2。陳茂波今次公布預算案的即時滿意度淨值(滿意減不滿意率)是負14.2百分點,去年則是正14.8百分點。

政府於2017/18年度錄得破紀錄1380億元盈餘,新一份預算案推出9項共524億元一次過「派糖」寬減措施,主要針對中產等較高收入人士,例如大幅寬減該年度薪俸稅和利得稅,本報推算只有兩成多「派糖」金額支援基層,包括綜援和高齡津貼「出三糧」,中產及企業獲利得稅退稅等,約佔派糖八成。財政司長陳茂波昨表示,理解社會各階層有不同需要和期望,但形容政府縱有再豐厚資源也不能滿足所有人,他的責任是兼顧各階層利益。

民間團體與政黨對預算案反應各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派糖措施「不患寡而患不均」,形容愈有能力的市民好處愈多。社區組織協會指預算案適時提供短期現金支援,有助紓解貧戶困境,但除了派糖措施,未見改善社會服務新猷。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則稱讚預算案是「歷來最好」,形容中產和納稅人喜出望外。

寬減薪俸利得稅 涉款255億

中產等較高收入人士方面,預算案建議寬減2017/18年度75%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以及75%利得稅,上限同為3萬元,前者惠及188萬名納稅人,後者令14.2萬納稅人受惠,兩者共涉255億元。

稅階4級變5級 每年少收41億

除了一次過退稅派糖,陳茂波在預算案同時大刀闊斧減低納稅人的恆常薪俸稅負擔,將稅階由4.5萬元擴闊至5萬元,並由4級變5級,邊際稅率調整至2%、6%、10%、14%和17%,各項調整將令134萬名納稅人得益,庫房每年將少收40.9億元。預算案同時增加子女和父母等免稅額(見表)。

以一對育有一孩及各要供養一名父母的夫妻為例,若兩人同為月薪約2.9萬元的小學教師,在新稅階稅率下或可少付薪俸稅逾7700元,減幅近四成。若兩人同為月薪1萬多元的較低收入人士,不用交稅,也不會受惠。用以上相同假設,如陳茂波般月薪32萬元人士,或一名起薪4.34萬元的警察督察,同樣節省9600元稅款。

邀關愛基金助N無人士

陳茂波提出「關愛共享」目標,今次都有向基層派糖,亦提出多項長遠的扶助弱勢措施。預算案針對基層的一次過派糖,包括向綜援、高齡津貼、長生津和傷殘津貼領取者「出三糧」等(見表),共涉約81億元,但金額較派給中高層的少。陳茂波昨表示,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N無人士」推行短期紓困措施,但未透露詳情。

其他普遍受惠的措施方面,預算案寬免2018/19年度四季差餉,每季上限2,500元,惠及325萬個須繳付差餉的物業,涉178億元,並向長者發放額外1,000元醫療券,涉7.96億元。

本報根據2017/18年度公屋租戶差餉寬免額佔預算案總差餉寬免額比例,以及2016年貧窮長者佔全港長者比例,粗略推算2018/19年度基層市民在差餉寬免受惠約34.7億元,在長者醫療券「加碼」措施則受惠約2.3億元。換言之,在昨日公布的524億元一次過派糖措施中,約118億元惠及基層,佔約兩成。

陳茂波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為何不全民派錢,稱「不是說聽不到大家聲音」,但強調預算案覆蓋範圍相當闊,「很多市民直接間接都可以受惠到」。對於預算案是否「厚中產薄基層」,他指今屆政府理財哲學茩姪要用得其所、投資未來,盈餘中有四成以不同形式與社會分享,「針對性用資源」。

盈餘四成派糖 消息﹕非硬指標

不過,政府消息人士昨強調,將四成盈餘派糖並非「硬指標」。消息指,政府已在基層的各種社會支援「出三糧」,而中產階層中收入不高的市民,若未能住到公屋,面對的租金壓力也不小,政府認為除照顧基層外,亦應紓緩中產壓力。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預算案十粒糖 八粒派中產 被指薄基層 陳茂波:錢要用得其所
租金扣稅 政府消息:認真研究
現退稅欺詐電郵 稅局籲留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