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瑪嘉烈醫院將會在醫管局第二個十年的建院計劃下原址重建,消息指瑪嘉烈醫院現時十分擠迫,如可收回前醫生宿舍一併重建,料可增加500張病H。(資料圖片)
放大
 
醫管局第二個十年建院計劃包括在伊利沙伯醫院現址(京士柏用地)建新醫院,消息指出,具體建院安排尚待規劃,但預料可增約1000張病H。(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500億推創科 八成涉科技園 學者憂欠規劃 籲加強監察
1億投數碼港發展電競 商場中庭變競技場
5億培育科技人才 科研公司獲資助聘2博士
陳茂波﹕有樓盤300伙只招標兩伙 關注招標售新盤及起好未賣
東北增發展密度 多兩成公營單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3000億留新十年建院計劃 首要研重建瑪嘉烈 醫療券一次過加千元 可累積5000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計劃醫療投資未來,昨公布2018/19年度公共醫療開支為712億元,佔整體經常開支17.5%,並預留3000億元以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預料可增加3000至4000張病H。至於短期措施上,長者醫療券累積上限加1000元,至5000元,並一次過額外提供1000元,即長者在2018/19年度共獲3000元醫療券。

醫管局經常撥款增11%

712億元公共醫療開支中,醫院管理局經常撥款增加約60億元,至615億元,按年增加11%。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表示歡迎,在3年為一周期的撥款下,預料2019/20年度增29億元,2020/21年度增30億元。政府消息指出,至2020/21年度向醫管局額外提供的經常撥款累計最少達108億元。醫管局將於2018/19年度增574張病H,增加5.5萬個普通科診症名額;政府又額外向醫管局撥2億元培訓醫科生等(見表)。

研重建屯院 伊院現址擬建新院

另外,政府2016年預留2000億元給醫管局發展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希望至2025年把病H由2.7萬張增加至3.2萬張。昨預算案公布,醫管局正籌備第二個十年計劃,研究重建瑪嘉烈和屯門醫院,並在伊利沙伯醫院原址建新醫院,以及擴建北大嶼山醫院,目標於2035年加3000至4000張病H。換言之,醫管局未來20年預料增加8000病H。

消息指出,醫管局首要考慮重建瑪嘉烈,該院原有兩幢醫生宿舍,已交還政府,若能收回重建,粗略預算可增加500張病H,否則擴建規模會縮減。該消息又稱,在伊利沙伯醫院現址的京士柏用地興建新院,料可增1000張病H。

本港現每千人人有3.8張公院病H,據《香港人口推算2017-2066》,2036年中本港人口料增至814萬人,較2016年增加11%,如公院病H增至3.5萬張,平均每千人有4.3張H,比現時增加13.2%。

彭鴻昌﹕增硬件也要人手規劃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要視乎人口老化情G才能判斷公院病H每千人增至4.3張是否足夠。至於第二個十年醫院計劃,他認為除了增加硬件,人手規劃亦重要,現天水圍及北大嶼山醫院因人手不足無法盡開。

郭家麒﹕醫局應設法挽留醫生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按每年有470名醫學生畢業計算,加上每年約50名海外醫生,若流失率維持在低位的4%,每年有320名醫生的淨增長,10年後已增加逾六成醫生,他認為人手夠應付服務量,惟醫管局應改善行政措施等以挽留醫生,「如醫院情G一直差下去,多少人手都不夠」。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認為,撥款取態較以往積極,但只屬「亡羊補牢」,建議善用撥款改善人手規劃及資源分配以挽留中層醫生。對於醫療券加額,陳沛然表示,若衛生署不加強監管,只會再次出現用醫療券買花膠和太陽眼鏡事件。

政府研吸外地醫生人才

政府消息人士提到,政府會研究吸引在外地受訓的醫生人才來香港工作;他舉例,一些香港人在外國讀醫科,要想辦法提供課程吸引他們回港受訓實習,長遠留在香港發展,政府在這方面未來要打硬仗。

 
 
今日相關新聞
自願醫保扣稅上限8000 平均省800 月入1.8萬投保年慳70元 80後﹕欠吸引不參與
3000億留新十年建院計劃 首要研重建瑪嘉烈 醫療券一次過加千元 可累積5000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