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綜援長生津出三糧 126萬人受惠 社福界批欠長遠扶貧規劃
基層學生每人派2000元
鼓勵聘請弱勢培訓津貼加碼
N無家庭﹕僅女兒受惠2000元津貼
旅業撥款3.96億 海洋公園獲撥3.1億 派1萬學生門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東北增發展密度 多兩成公營單位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供應量持續落後,距離長遠房屋策略訂下未來10年提供28萬個單位的目標,尚欠可建4.3萬個單位的土地。政府消息人士承認,現時本港「極缺乏」短中期土地供應,需透過改劃土地及提升發展密度增加建屋量,經檢視後認為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可額外增加兩成公營房屋,由原先規劃的3.66萬個,額外增加6000至7000個單位,今年內會向城規會修改規劃。

共增約7000伙 年內申改劃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天公布2018/19財政預算案時表示,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一直困擾香港,政府正竭力覓地,務求增加房屋供應,未來5年預計提供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包括約7.5萬個公屋及2.5萬個居屋單位;私樓供應方面,未來5年估計每年平均有2.08萬個私樓單位落成,較過去5年增加約五成。

陳茂波稱,政府會繼續透過改劃土地、提高發展密度,以及推展啟德發展區、安達臣道石礦場、鐵路物業、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短中期提供合共約38萬住宅單位;中長期方面,則會推行多個新發展區,以及小蠔灣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提供約22萬個單位。他指出,過去數年當局已物色超過210幅土地具房屋發展潛力,合共可提供逾31萬個單位,當中約七成為公營房屋。

較長策目標尚欠4.3萬伙

消息人士稱,在該逾210幅土地中,當局已完成改劃104幅,涉及約12萬個住宅單位,另外有40多幅正在改劃階段,但未來10年政府暫時只能覓得23.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土地,較長策目標的28萬個,尚欠4.3萬個,承認短中期內極度缺乏土地供應,需透過改劃土地及提升發展密度增加建屋量。

消息人士稱,經檢視後認為新界東北兩個新發展區(古洞北及粉嶺北)的公營房屋項目,可以額外增加約兩成發展密度,涉及新增約6000至7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強調區內交通及社區設施能夠應付。以目前新界東北規劃提供3.6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計算,提升發展密度後,可望增至4.2萬至4.3萬個單位。

若計及新界東北額外增加的最多約7000個單位,以及政府將一幅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由原先私樓用途改作資助出售房屋所額外增加的1350個單位(見另稿),兩項措施將為政府增加約8350個公營房屋單位,佔尚欠的4.3萬個單位近兩成。

尹兆堅:土地房屋供應交白卷

社協:未針對貧困戶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尹兆堅認為,預算案在土地房屋供應方面是「交白卷」,批評陳茂波沒有運用盈餘紓緩市民對房屋的燃眉之急。社區組織協會亦認為,預算案未有針對居於「不適切居所」的貧困戶,以及正輪候公屋家庭提供租金津貼等中短期紓緩措施。

 
 
今日相關新聞
陳茂波﹕有樓盤300伙只招標兩伙 關注招標售新盤及起好未賣
東北增發展密度 多兩成公營單位
留10億資助團體翻新空置地校舍
下年度擬賣27地可建1.52萬單位 今天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