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儲備破萬億 年度盈餘1380億 「估錯數」破紀錄 陳茂波:地價升超預期
料未來5年皆有盈餘
政黨抗議促「還富於民」
增聘6700公僕 紀律部隊佔半 增幅3.7% 回歸以來最高
持續進修基金 上限2萬倍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援長生津出三糧 126萬人受惠 社福界批欠長遠扶貧規劃

【明報專訊】社會福利開支預算2018/19財政年度達922億元,佔政府總開支預算16.5%,當中798億元為非經常開支。庫房「水浸」下,今年政府推出多項派糖措施,繼2015/16年度預算案後,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等申領者再次出「三糧」。有社福界人士認為派糖雖能短暫改善基層生活,但批評缺乏社福服務的長遠規劃,也未有蚞它p何改善基層勞工就業政策,「完全看不到願景」。

政府將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申領人發放相當於兩個月的額外津貼,涉及約70億元額外開支,126萬人受惠;同時向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申領人士發「三糧」,涉及3.79億元額外開支。如現時每月領取2600元長生津的長者,獲發三糧即可獲發7800元。

關愛基金研重推「N無津貼」

此外,關愛基金去年取消發放「N無津貼」,政府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N無住戶推行短期紓困措施,消息人士稱,重推N無津貼是由財政司長陳茂波提出,主要是考慮到今年財政盈餘豐厚。

增2469資助復康名額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安老服務改善措施,涉及約12.63億元及22.29億元的經常撥款及非經常開支,包括撥款3.3億元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成立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等。

改善復康服務方面,政府將每年增撥6.6億元,包括增加2469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及購買500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以及在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增加12名臨H心理學家,加強支持精神病康復者。

增撥6300萬提供長者言語治療

此外,政府額外增撥約6300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約2.2萬人受惠。政府消息指出,此屬為期4年先導計劃,支援私營院舍、合約院舍及參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有需要人士,預料今年第四季展開。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認為,今次預算案回應了社會不同訴求,但欠缺前瞻策略,處理貧窮及貧富懸殊問題,對於人口高齡化下的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未有完整規劃。

社聯冀N無津貼痡`化

社聯認為,政府的派糖措施只能短暫改善基層生活,而租住私樓的貧窮住戶面對持續的生活困境,期望政府把關愛基金「N無津貼」恆常化。

社協主任、扶貧委員會成員何喜華批評政府欠缺長遠社福規劃,包括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及規劃、社工人手比例等,未有大力投放資源改善社福服務的量與質,「似乎政府是滿意現狀」。他說,除了派糖,似乎未有蚞它p何令貧窮人口向上流動及改善勞工政策,「完全看不到願景」。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綜援長生津出三糧 126萬人受惠 社福界批欠長遠扶貧規劃
基層學生每人派2000元
鼓勵聘請弱勢培訓津貼加碼
N無家庭﹕僅女兒受惠2000元津貼
旅業撥款3.96億 海洋公園獲撥3.1億 派1萬學生門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