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增聘6700公僕 紀律部隊佔半 增幅3.7% 回歸以來最高
持續進修基金 上限2萬倍增
「撤對}」財政承擔 加碼近倍至150億
小學推一校一社工 幼園試行 小學校長讚計劃具彈性
教育經常開支降至20.8% 回歸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儲備破萬億 年度盈餘1380億 「估錯數」破紀錄 陳茂波:地價升超預期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政府的財政狀G,目前港府的財政儲備創新高,已突破1萬億元,高達10,919億元,足夠政府應付28個月的開支。2017/18年度(即2017年4月至18年3月)盈餘高達1380億元,較預期的163億元,高出7倍多,「估錯數」的金額同創歷年新高。陳茂波解釋,「估錯數」是因為過去一年地價升幅比預期高。

庫房水浸預料會持續,政府對本港未來的經濟預測持樂觀的態度,預計2018/19年度會錄得466億元綜合盈餘,比往年的百多億元多。政府預測截至2019年3月底,財政儲備更會增至11,386億元。至於錢從何來?陳茂波預計2018/19年度的政府總收入會有6045億元(見圖),當中利得稅佔最多,預計有1551億元;繼而是地價收入(1210億)和印花稅(1000億)。

預計經常開支 回歸後增幅最高

新一份2018/19年度預算案提出大幅增加開支,預計年度政府總開支將增至5579億元,經常開支佔4065億元,按年增長達到11.8%,是回歸後增幅最多的1次。97年回歸以來,經常開支的平均增長率只是6.6%,即使是前特首梁振英上任首年,經常開支亦只增加8.4%。

政府也將會一筆過向政策局調撥資源,相等於各政策局經常開支封套非薪酬部分的3%,增加運作的彈性,以應付價格調整和推行小規模的新措施或改善服務。

公共開支佔GDP21.2% 稱理財需更大膽

《基本法》第107條規定政府「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因此,政府過去有公共開支不超越本地生產總值(GDP)20%的財政預算準則。但陳茂波昨表示,面對社會和經濟多方面的需要,公共財政也需要積極回應,因此新一年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會略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21%。陳出席五大電子傳媒合辦財政預算案論壇時,被問及是否已拋棄有關用錢原則,陳表示,過往有聲音批評有關限制,稱現政府在理財上有需要更加大膽。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2018/19年度的公共開支佔GDP比例達21.2%,比例是近年新高,強調回歸後「不是年年少過20%」,指過去曾有6個財政年度的比例是逾20%。

稱寧被罵「估錯數」 土地供應不鬆懈

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在任時,經常被批評盈餘「估錯數」,最嚴重一次估少1003億元;陳茂波昨公布本年度盈餘高達1380億元,比他去年原先估計的163億元,多出1217億元。被問到「估錯數」的金額創新高,陳茂波昨日在記者會上稱會接受大家批評。他解釋,編製2017/18年度預算案時,已很小心地向發展局了解賣地計劃後才估算,惟過去一年地價升幅比預期高,私人土地供應也比發展局原定的目標高出35%,而且資產市場波動,「一上一落好快」,令這方面稅收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對於估錯數,他說與團隊已經很努力,「希望大家體諒,寧願被大家鬧估算有大差距,都不想土地供應方面有任何鬆懈」。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儲備破萬億 年度盈餘1380億 「估錯數」破紀錄 陳茂波:地價升超預期
料未來5年皆有盈餘
政黨抗議促「還富於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