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科技園在預算案中獲建議大筆撥款,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表示會以撥款加強支援初創企業,並革新現有的創業培育計劃。(曾憲宗攝)
放大
 
有意參與政府醫療科技平台計劃的機械臂公司,其產品獲歐盟認證,現已銷售至全球20多個國家及地區,屬計劃中形容為「世界頂尖」的醫療科研機構之一。名為「希望之手」的機械手有助中風患者透過運動再學習的方法,重拾手部活動能力。負責研發的公司主席徐錦輝歡迎政府建設醫療科技平台,有意參與計劃以獲得政府資助。(受訪者提供)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陳茂波﹕有樓盤300伙只招標兩伙 關注招標售新盤及起好未賣
東北增發展密度 多兩成公營單位
留10億資助團體翻新空置地校舍
下年度擬賣27地可建1.52萬單位 今天公布下年度賣地計劃
綜援長生津出三糧 126萬人受惠 社福界批欠長遠扶貧規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500億推創科 八成涉科技園 學者憂欠規劃 籲加強監察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建議撥款逾500億元發展創新科技,包括以100億元吸引世界頂尖創科企業來港,又建議以200億元發展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基建,連同香港科技園獲100億元撥款,合共400億元的項目均與科技園有關。有經濟學者表示,投放於創科的撥款佔生產總值(GDP)比例仍低於鄰近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不認為是過高投資,但擔心政府使用撥款時欠規劃,未能達到投資目的,呼籲政府加強監察。

兩創新平台落戶科技園

預算案提出以100億元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並為這兩個平台上的非牟利機構提供財政支援。政府消息人士指兩個創新平台將落戶科技園,期望透過資助,以及未來與內地合作後可分享臨H醫學數據,吸引頂尖機構來港與本地大學及科研機構合作,進行研究並將項目商品化。計劃沒列明是否僅限境外機構參與,故香港的科研機構有機會參與並獲得政府資助。

本港的復康機器人公司主席徐錦輝表示,其公司的科研部門屬非牟利,又獲創科局基金資助,估計符合參與醫療科技平台的資格。他期待新措施能吸引外國頂尖企業來港,提高本港的科研能力,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入行。

200億發展河套區科技園首期

預算案另建議撥款100億元予科技園,當中30億元用作建設科研基建,增設實驗室,其餘70億元支援園內租戶及培育公司。科技園主席羅范椒芬表示,撥款有助醫療科技及生物科技公司發展。除科技園外,預算案亦建議撥款200億元發展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期基建。與科技園有關的計劃合共獲撥款400億元,佔支援創科的500億元撥款中八成金額;而數碼港僅獲撥款3億元(見另稿)。

預算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100億元,支持香港企業應用研發工作;又建議發展創意產業,向「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及「創意智優計劃」各注資10億元,前者協助建造業界應用新技術;後者資助廣告、設計、電視和音樂等7個創意產業,培育人才及促進業界發展。

議員:基建基金主導 業界難短期受惠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逾500億元撥款中較多「基建和基金主導」,認為較少業界能短期受惠。不過,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同政府「先加強基建,讓初創以低成本落戶」的出發點;500億元撥款仍遠低於韓國、日本等鄰近地區投資於創科的資源比例,故不認為金額過高,但擔心政府欠缺規劃及監管,令公帑最終未能用得其所,呼籲當局可逐年評估投資及回報。而初創公司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則認為,初創公司往往發展數年後才見成績,認為政府需有新思維,不能太短視地以「盡早有回報」作衡量政策成效的準則。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500億推創科 八成涉科技園 學者憂欠規劃 籲加強監察
1億投數碼港發展電競 商場中庭變競技場
5億培育科技人才 科研公司獲資助聘2博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