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綠色透視﹕「彩虹勇士號」推動「走塑」未來
評論練習題﹕電動車政策失效 「一換一」重振發展
答案:
集師廣益﹕身分證有何用途?──追溯香港身分證制度轉變
觀點與角度﹕粉嶺高球場用地應否建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看圖識事﹕新年後公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

【明報專訊】◆資料A

公院急症室長假後首工作日等候時間(見圖)

- 資料來源:醫管局網頁,《明報新聞網》,2018年2月20日(農曆新年假後首個工作日)早上9時15分的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

.資料解讀﹕

在農曆新年假後的首個工作天,全港公立醫院急症室的等候時間較長,整體多於1小時,部分更多於8小時。有關醫院大多位於九龍區,或大型的新市鎮如沙田或屯門,而離島或新界北區急症室的等候時間則較短,可見人口較稠密的地區對公立醫院急症室的需求較大。

◆資料B

流感高峰期持續,伊利沙伯醫院、聯合醫院、屯門醫院及威爾斯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均超過8小時。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憛A到另外3間公立醫院探望前線醫護人員。陳肇始表示,年初一(2月16日)急症室求診人次回落,但年初二、三人次開始攀升,預期2月20日各公立醫院急症室開始多人。

陳肇始表示,瑪嘉烈醫院的病房及人手情G非常緊張,北區醫院的急症室也多病人。她稱政府向醫管局額外增加5億撥款後,病房文職工作開始紓緩,她又表示,未來會與兩間大學醫學院的專家開會,商討流感的科研工作,例如收集本地流感數據。

梁蠸憳h表示,醫管局會在未來4星期加開1000個普通科門診名額,以應對求診人次上升。

- 資料來源:〈多間公院急症室要等逾8小時 陳肇始伙梁蠸撅換e線醫護〉,《明報》,2018年2月19日

.資料解讀﹕

公立醫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已引起政府關注,並預期求診人數仍然高企。有見及此,政府已經調撥資源,如增加門診名額,以應付需求。

■問題及答題指引

1.參考以上資料,指出及說明在農曆新年假後公立醫院求診人數急升的原因。 (6分)

參考答案

私人醫療供應不足:

.假期期間不少私家診所均休息,而且不少在假期結束後仍未恢復營業,所以市民即使病情輕微,都會前往公立醫院求診,因而令求診人數上升。

新年習俗增加患病風險:

.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會外出互相拜年,也會到訪親戚朋友家中,且大多是圍坐桌子一起用餐,增加了一些飛沫傳播疾病的傳染風險,令患病及前往公立醫院求診人數增加。

流感疫情令求診意識上升:

.由於近月流感情G嚴重,不但患病人數增加,而且疫情危及生命,故當市民發現自己出現疑似流感徵狀時,大多馬上求醫,因而令求診人數上升。

2. 以上情G對香港的公共衛生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6分)

參考答案

醫療事故風險增加:

.由於求診人數急升,急症室輪候時間甚久,令公立醫院延長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以應付需求。長時間工作可能令醫護人員的集中力和判斷力受影響,容易出現病情錯判甚至醫療事故,有可能令公共醫療水平下降。

等候時間長令病情惡化:

.疾病要及時治療才能有效康復,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過長可能令部分病人未能及時得到照顧和治療,因而令病情惡化,影響病人健康,令公共醫療水平下降。

市民對醫療水平失信心:

求診人數急升,等候時間過長令患病市民未能即時得到治療,也花費長時間等候。因而令市民對公立醫療系統失去信心,認為公立醫院不能應付市民的需求。

文:保良局姚連生中學通識科教師 劉俊偉

[通通識 第503期]

 
 
今日相關新聞
看圖識事﹕新年後公院急症室等候時間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