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專業人士徵稅「減辣」 撤稅惠不鼓勵積穀防饑

[2018.03.01] 發表
私人企業形式報稅的高收入人士,將要面對更高稅收。(明報圖片)
陳統成(明報圖片)
劉秉純(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在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雖然修訂了受到激烈批評的稅改建議﹐減低了對高收入專業人士開刀的力度﹐不再雙重徵稅﹐但仍然加重專業人士的稅務負擔。

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自由黨政府此舉帶有政治目的﹐希望以俠盜羅賓漢式的劫富濟貧政策討好普羅選民。

陳李羅特許會計師樓合伙人陳統成表示﹐聯邦財長莫奈在最新財政預算案中﹐對以私人企業形式報稅的高收入人士﹐例如律師和醫生的徵稅方法﹐雖然沒有去年提出的稅務改革那麼辣﹐但還是不鼓勵這些專業人士留有太多的備用現金﹐用作賺取被動投資收益(passive investment income)。一旦他們的被動投資收益達15萬元﹐便會把應課收入的稅率提高﹐換言之﹐需要多付稅金。

陳統成解釋說﹐所謂被動投資收益﹐是指不是通過正當業務營運賺取的收益﹐這可以是物業租金﹐或者是銀行存款利息及股票投資得益。在新稅制實施前﹐這些私人企業的被動投資收益﹐當中一半需要繳交52%的稅金﹐其餘一半若以派息方式發給股東﹐股東在所付股息稅中﹐每100元可獲38元退稅﹐這可以抵消部分稅金。

去年﹐莫奈建議取消股息稅所獲的退稅﹐這即是說政府對被動投資收益雙重徵稅﹐不希望私人企業東主留住備用現金以賺取被動投資收益。他的建議遭受各方嚴厲批評。

據陳統成的理解﹐所以莫奈在前天公布在財政預算案中﹐不再提這項雙重徵稅建議。

不過﹐陳統成說﹐莫奈仍然提出辣度比之前建議稍低的新政策。這項新政策是﹐在2018年度內﹐被動投資收益若為5萬元﹐私人企業東主可享受15%(將減至14.5%)稅率的50萬元正常業務收益金額將被扣減﹐一旦被動投資收益增至15萬元﹐可享受15%低稅率的50萬元正常業務收益金額便被扣減至零﹐到時私人企業東主便需以26.5%的較高稅率納稅。

家庭醫生劉秉純表示﹐聯邦政府對私人企業開刀﹐變相不鼓勵包括高收入專業人士的私人企業積穀防饑﹐不希望它們多留備用現金作緊急用途﹐這既不利企業健康營運﹐也影響經濟穩定發展。

更多要聞一
遭撞死華童是孝順兒好學生 母經車禍現場睹兒書包哭崩
【明報專訊】士嘉堡前日下午被小型客貨車撞死的11歲華裔男童Duncan Xu﹐約在去年夏天才與家人抵加﹐與父母租住在Ockwell Mano... 詳情
【明報專訊】周二11歲少年Ducan Xu在士嘉堡一學校附近被車撞死事件發生後﹐多倫多市長莊德利緊急召開會議﹐要求市府有關部門展開調查﹐採取... 詳情
未能解決信用卡收費 餐館聯會對聯邦失望
【明報專訊】針對聯邦自由黨政府在本周二發表的聯邦財政預算案,加拿大餐館聯會(Restaurants Canada)對於聯邦政府未能就飲食服務... 詳情
7000文件遭加密待解 龔曉華案4月10日再開庭
【明報專訊】華裔商人、私營「加拿大國家電視台」台長龔曉華,被控金融詐騙一案,目前仍處於案情通報期。此案的檢控官向法庭提出,尚待檢視的文件有7... 詳情
多市26%兒童生活貧困
【明報專訊】「多倫多基金會」(Toronto Foundation)最新發表的多倫多「生機報告」(Vital Signs Report)揭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