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智力測試需求增 完成比例5年不達標

[2018.03.04] 發表

【明報專訊】兒童發展遲緩評估服務需求增加,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約有160人,每年要評估逾1.5萬名兒童,而過去5年轉介至衛生署接受智力評估的新症升近兩成,本來目標是逾九成新症可在半年內完成評估,但過去5年全不達標;半年內能完成評估的新症比例亦直線下跌,由2013年的89%,跌至去年的55%。

衛生署現於全港設有7間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由醫生、心理學家、聽力學家、語言治療師、視光師等,為兒童評估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讀寫障礙、智障、視障等發展障礙。政府原有目標是在6個月內完成多於90%新症評估,惟過去5年持續不達標,去年更跌至55%。

半年內獲評估比例逐年跌 最新僅半

衛生署回覆,過去5年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新症由8,775宗升至10,438人,升幅達19%;同期接受評估的兒童則由14,672人增至15,589人,升6.3%。該署沒備存輪候評估人數,但稱新症在過去5年均能在登記後3周獲得接見。

2015年的鉛水事件令上述中心服務需求增加,2016/17年度預算案為此增撥1200萬元,在牛頭角設立臨時中心,另外增設的新中心則會於2022年投入服務。

庫房水浸 學者促即撥款加強服務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總監冼權鋒認為,2017/18年度庫房盈餘甚多,政府不應靜待2022年新中心落成,盼政府調動資源,增加人手,於明年增加測驗中心服務,盡早讓懷疑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童接受測試,同時期望政府增加校本資源,為輪候中的學童率先提供簡單的訓練。

宜4歲完成評估 促增校本資源提早訓練

冼權鋒解釋,3至6歲是訓練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黃金期,其間小孩在認知、協調和感官機能,以及社交能力的發展最快。冼建議學童最好於4歲至4歲半前完成評估,確認是否患有病症,並於升讀小一前接受近兩年的訓練,否則學童升小學後,面對高年級同學時或會不知所措,老師亦因要兼顧整班近30名學生,或未能分身個別照顧。

冼舉例,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較難「坐定定」和表達自己,故應在學前階段,教他如何正確發泄情緒,並以圖像表達自我。

更多港聞
1300學生為花展砌花壇
【明報專訊】逾1300名學生昨日在維園為花卉展鑲嵌大型花壇「花團錦簇樂巡遊」。花壇由家樂花、康乃馨、三色堇和薰衣草等約4萬株不同品種的植物鑲... 詳情
【明報專訊】自願醫保計劃料明年推出,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指出,自願醫保讓有能力負擔的市民多一個選擇,相信能吸引部分需要短期住院、做簡單檢...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昨凌晨發生工業意外,分別用作打磨及更換路軌的兩輛工程機車相撞,兩名工人受輕傷,港鐵正調查意外原因。 事發於昨日凌... 詳情
迫擊炮彈現大潭郊遊徑 長300毫米 即場引爆無人傷
【明報專訊】有行山人士昨中午在港島大潭郊野公園郊遊徑發現一枚二戰時期迫擊炮彈,警方接報封鎖現場,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即場引爆,事件中無人受傷。 ... 詳情
【明報專訊】紅磡揭發假本票買金騙案。一名騙徒前日假扮顧客到一間樓上珠寶公司,以面額近500萬元的偽造銀行本票購買15條金條,其間順利暫取總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