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結束訪美 白宮﹕坦誠討論
中美同意北京續溝通商貿問題

[2018.03.04] 發表
對於美國將向輸入的鋼鋁課高關稅,中國專家指受害的不光只是中國,歐盟也是受害者。圖為中國的鋁箔生產企業。(法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中財辦主任劉鶴昨日結束5日訪美行程。消息指,中美貿易協商仍未達成共識,劉鶴連續第二日與華府高層官員會晤,討論中美貿易逆差等問題。不過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溝通。

路透社報道,繼上周四(1日)會面後,劉鶴回國前再次會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白宮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討論美國徵收鋼鐵及鋁關稅的措施。白宮發言人表示雙方展開坦誠的對話,美國表達對貿易赤字的憂慮,在技術轉移、市場准入等方面美國企業在中國缺乏平等互惠的對待。「我們繼續開放討論任何解決以上問題的建議」,白宮發言人表示。

美表達對貿易赤字等憂慮

新華社則指劉鶴在磋商中闡述了中方在貿易平衡、市場准入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雙方展開了坦誠、建設性的討論。雙方認為應採取合作的思路而不是對抗的方式來處理兩國經貿摩擦,維護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雙方同意近期繼續在北京就有關問題進行溝通,為兩國下一步深入合作創造條件。此次磋商有助於雙方加深了解、促進合作。

《華爾街日報》消息,雙方於上周四的談判未有達成共識,劉鶴提出一系列改善外資准入的政策,包括批准外資投資保險等金融行業。美國當面列出特別要求清單,要求北京政府取消對國企補貼、採取其他措施減少美國對華的貿易赤字及為在華美國企業製造公平競爭環境。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最頭痛的事是中國能在美國買什麼」,表示要平衡兩國貿易逆差,雙方都要展示出誠意。

據與劉鶴交流過的知情人士稱,他的目標是力爭避免中美之間一觸即發的貿易戰,並就中國的改革步伐與美方重啟談判。另外,在中國兩會召開前,劉鶴還計劃向美方表明,中國仍致力於改革及減少對美巨額貿易順差。

劉鶴於上周四會議前曾經參與美國商界圓桌會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帕克(Jacob Parker)引述美國官員說話指「商界對中國政策方向的信心動搖」。知情人士表示,劉鶴反駁指北京已經承諾減少雙方貿易赤字,這亦符合中國利益。劉鶴上周五則會見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首席總裁蘇世民(Stephen Schwarzwan)等人。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本周將實行鋼鐵及鋁關稅,凡進口到美國的鋼鐵均徵收25%關稅、鋁產品則收取10%關稅。特朗普隨後在推特(Twitter)貼文表示,當一個國家在貿易損失數十億美金,貿易戰是好事,而且容易取得勝利。

特朗普:貿易戰是好事 中方促克制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上周五回應美國對鋼鐵及鋁的關稅政策,指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局長王賀軍表示,美國已經對大多進口的鋼鐵及鋁製品採取雙反措施,中國敦促美國克制地使用貿易保護工具,遵守多邊貿易規則。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報道,朝方駐聯合國代表,上月27日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表示,朝鮮是為針對美國威脅,才「被迫」(compelled t... 詳情
歐盟擬向美名牌徵報復關稅 特朗普稱或對歐洲汽車徵稅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在美國正式公布對進口鋁材和鋼材徵收關稅的細節後,歐盟已開始討論針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徵收25%報復性關稅,... 詳情
法國《費加羅報》昨日發表對法國負責外貿事務的國務秘書—巴蒂斯特·勒穆瓦納的專訪。勒穆瓦納在專訪中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貿易戰的言論「令人擔憂... 詳情
美德領袖「零交流」近半年首通話
一直盛傳不和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1日)為討論敘利亞戰事和俄羅斯核武事宜,在「零交流」近半年後才通話恢復聯絡。德美... 詳情
德國社民黨就是否與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組閣,進行的黨內投票結束,最快當地星期日早上有結果。 社民黨超過46萬名黨員,都有資格投票。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