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不靠求」

[2018.03.04] 發表

北京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儲殷對本報說,中美關係處在一個微妙階段,劉鶴此行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願維護大局的意願,穩定的中美關係「不是靠求來的,不是靠讓(步)來的,而是共同利益不斷增長下換來」。

特朗普因中期選舉宣揚貿易戰

儲殷說,他對劉鶴此行「既樂觀又警惕」,認為特朗普政府政策經常反覆,有較大變數,但是「大國之爭不是聲調之爭,我們沒有必要和特朗普比聲調,中國人不習慣高調說話,而習慣低調做事」。

儲殷強調,這次特朗普高調宣揚貿易戰,是因為面對中期選舉時、出於政黨私利,為拉攏鐵鏽帶(美東北部傳統工業州份)的支持貿易保護者的選票,實際上美國企業離不開中國,劉鶴此行展現了最大誠意,但穩定的中美關係「不是靠求來的,不是靠讓(步)來的,而是共同利益不斷增長換來的」。

極端行動長遠損兩國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賈秀東則對本報稱,中方一直願意與美方以溝通的方式解決問題,但不是劉鶴一次兩次的行程能夠解決。特朗普的極端行動可能會帶來短期、局部產業的好處,但長遠對兩國都不利,「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肯定不會束手待斃的。」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報道,朝方駐聯合國代表,上月27日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表示,朝鮮是為針對美國威脅,才「被迫」(compelled t... 詳情
歐盟擬向美名牌徵報復關稅 特朗普稱或對歐洲汽車徵稅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在美國正式公布對進口鋁材和鋼材徵收關稅的細節後,歐盟已開始討論針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出口商品徵收25%報復性關稅,... 詳情
法國《費加羅報》昨日發表對法國負責外貿事務的國務秘書—巴蒂斯特·勒穆瓦納的專訪。勒穆瓦納在專訪中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貿易戰的言論「令人擔憂... 詳情
美德領袖「零交流」近半年首通話
一直盛傳不和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1日)為討論敘利亞戰事和俄羅斯核武事宜,在「零交流」近半年後才通話恢復聯絡。德美... 詳情
德國社民黨就是否與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組閣,進行的黨內投票結束,最快當地星期日早上有結果。 社民黨超過46萬名黨員,都有資格投票。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