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透視救援﹕逃難路上的婦女
概念解碼﹕知識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保護欖球大作戰!
STEM X 運動校園:欖球達陣不論體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ata解密﹕綠色增長 各國需努力

【明報專訊】現今社會經常強調綠色生活,小至日常環保習慣,大至政府的措施和政策,也提倡這種生活態度。2018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便建議推出借款上限為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並計劃發展私人市場的綠色金融。其實,近年世界各地都積極推行綠色發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17年發表了一份相關的指數報告,讓我們一起了解更多各國的綠色增長情G吧!

綠色增長(Green Growth)

在促進經濟增長及發展的同時,確保自然資產能不斷提供人類福祉不可或缺的資源和環境服務,為此必須促進能扶持可持續增長及產生經濟機遇的投資及創新

各國整體表現

雖然部分國家在綠色增長(green growth)方面擔當領頭的角色,但暫時未有任何國家能在所有相關向度上領先

大部分國家均能善用天然環境資源,也能控制可再生資源的運用(例如木材、水資源等),以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管理運作

OECD成員國中,盧森堡、冰島、丹麥、挪威及荷蘭在大部分綠色向度上皆名列前茅;而在非成員國中,哥倫比亞及哥斯達黎加則表現佔優

調查的46個國家中,在綠色增長上整體進步最多的國家有丹麥、愛沙尼亞、英國、意大利及斯洛伐克等,當中涉及多項指標,以丹麥為例,對比2000年及2015年數據,該國環境相關創新增長較快

◆天然及環境資源的運用情G(見圖)

◆空氣污染情G(圖)

縱使各國致力推行綠色經濟,惟全球空氣污染問題仍然嚴重,OECD少於三分之一成員國的空氣質素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指引。於中國及印度,人們暴露於微細懸浮粒子(PM2.5)污染的情?,已達極端程度。

◆綠色創科發展情G(圖)

大部分國家環保科技進步比其他科技快。

◆全球城市發展(圖)

城市發展及基建直接影響生態。不止已發展中國家在急速發展,即使是美國等已發展國家,其已興建面積仍然大幅增加。

文: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通識科教師 蔡嘉嘉

[通通識 第504期]

 
 
今日相關新聞
Data解密﹕綠色增長 各國需努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