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鬥牛」是欖球重新開球的方式。
放大
 
Seth示範部分放鬆肌肉的動作,如要紓緩大腿外側的繃緊肌肉,可使用按摩滾輪上下滾動按摩。
放大
 
比賽期間,Seth會為受傷球員急救,如為輕微扭傷的腳踝做「貼紮」,固定傷勢,使球員可繼續作賽。
放大
 
球員只能在訓練期間面見運動治療師,故Seth會教對方一些復康訓練動作,如背貼牆邊、中間放個網球為肌肉按摩,讓其回家練習。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一技之長﹕拯救「黑暗」都市 電工走遍天與地
入U拆解﹕工程活用數理 打造更好世界
情愛Secrets﹕左右做人難
Dr DSE﹕先入學,後轉系?
規劃情報﹕Z世代——數碼原住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各行各業﹕急救 預防 復康 「軍醫」隨時候命

【明報專訊】運動治療師vs.物理治療師

Seth 2016年畢業於職業訓練局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的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社會科學學士,學生念至三年級時可選修「運動教練」、「運動治療」或「康樂管理」3個專修範疇,而選修「運動治療」的畢業生,可取得英國運動治療師學會(The Society of Sports Therapists)的專業認證,獲認可為專業的運動治療師。Seth修讀課程期間曾到香港欖球總會實習,因表現理想,畢業後獲聘為物理治療師助理。因香港未有制度承認運動治療師的專業資格,為方便患者索償保險,他需跟從物理治療師工作,故Seth的職銜為其「助理」。他指物理治療師與運動治療師工作不盡相同,前者涉獵範疇較廣,後者則專門處理患者肌肉骨骼的復元,並需掌握教練學及運動創傷原理等知識。

治療以外 更助提升身體機能

運動治療師對不少同學而言是較陌生的職業,運動員能在賽事中發揮最佳狀態,除自身努力外,更少不了背後「軍醫」的支援。Seth說:「運動治療師是教練及物理治療師的混合體,雖然我現在的工作較偏向物理治療,但工作一般包括治療(傷患),亦要訓練及提升運動員的身體狀態。」運動員平日需接受預防性治療(prehabilitation),「例如做檢查,了解運動員的肌肉是否平衡」,再提供相應的訓練方案,使他們運動時不容易受傷或提升表現。如運動員受傷,運動治療師則需斷症,當情G許可,便會開展復元訓練(rehabilitation),「助他們回復到受傷前的水平」。此外,運動治療師會隨隊比賽,在場外留意運動員的身體狀G,如運動員受傷時需急救支援。他們平日亦會舉辦講座,讓運動員及相關人士了解各類運動創傷的處理方法。

運動治療師不止照料球員的身體傷患,由比賽前訓練到賽後復元,Seth都要「全天候」跟足:

比賽前 預防治療

「什麼人不會有運動創傷?不做運動的人就不會有運動創傷。」Seth說,運動員需按時檢查身體狀G,而身為運動治療師,要清楚了解每名欖球員的身體狀G,「不止要了解他們身上有什麼傷勢、病歷,如這個(球員)曾甩骹三次,你一定要記住;此外,還要了解欖球這個運動玩什麼」。他舉例,部分球員會有盆骨前傾的問題,這與欖球賽事中的「鬥牛」(scrum)動作有密切關係。「鬥牛」是欖球重新開球的方式,當球證示意球員做鬥牛動作,雙方球員會緊靠一起並對推以爭奪控球權。Seth解釋,「鬥牛」時球員需要用力向前推,或令下背肌肉過緊,導致盆骨前傾,運動治療師會提供肌肉按摩等治療,放鬆球員繃緊的肌肉。他續說,運動治療師亦要熟悉球員究竟是打前鋒、後衛抑或邊鋒,以及其訓練頻密度,如球員需要經常踢球,便可從其習慣找出創傷原因,再對症下藥。

比賽時 隨時候命

除日常跟進,運動治療師亦要隨隊出賽,在場邊支援。過去一年,Seth曾隨欖球隊到肯尼亞參加國際賽事,他需在場邊駐守,隨時候命。支援一場賽事需要非常專注,「尤其是做場邊急救,你要了解球賽、規則,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走進場內、什麼時候要叫評判中止賽事。若是國際賽事,就要戴耳機跟教練溝通」。他說,隨隊比賽需負責多項工作,包括準備所需急救裝備、為球員按摩肌肉;比賽開始後,要留意運動員的比賽狀?,以對講機與教練密切溝通。如球員發生意外,更要走到場內支援並施以急救,判斷球員能否繼續比賽。去年肯尼亞一役,便有球員在開場後約10分鐘因碰撞懷疑出現腦震盪,亦有球員的半月板肌腱斷裂,他當時便跟團隊一起為受傷球員急救,移送到醫生處做進一步診斷和治療。

比賽後 照顧身心

球員受傷後,一般交由醫生斷症,完成治療後,運動治療師會為球員做康復訓練。Seth說,運動員若下肢受傷,上肢仍會繼續接受訓練,運動治療師會提供支援。另外,除為球員檢查及治療,他也會與球員閒談,兼顧球員的心理狀態。他提到,其中一名球員因運動勞損導致恥骨發炎,傷患較為嚴重,「傷患對球員來說有很大影響,因運動是他的職業」。Seth一直為該名球員做復康治療,協助對方恢復訓練,現時他已可重新參與一些較次要的賽事。

隨隊出征 講溝通更講體能

要成為稱職的運動治療師,Seth指首要具溝通技巧,「要懂得跟傷者溝通,不可讓他過於恐慌;此外亦要跟教練及小童(隊員)的家長溝通」。其次要具備專業操守,「因為(運動治療師)始終屬醫療專業的行業,你如何及用什麼心態處理傷者很重要,不論男、女或小童也好,你處理傷者的私隱、個人資料時,很講究你的專業操守」。運動治療師亦應對運動有熱情,「平日要日曬雨淋、球員們會全身大汗或較為粗魯,這些事情你要理解及習慣」,才能投入工作環境,與球員相處得更好。另外,他認為若有運動底子,有助理解運動過程的受傷問題,然而就算沒有運動習慣,同學仍可考慮當運動治療師,「部分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也沒有做運動」。他說,運動治療師在比賽過程中需隨時候命,有意投身行業者要考慮個人體力是否足夠應付支援隊伍出賽。

■個人裝備圖(圖)

入行貼士

.運動治療師在英國、澳洲等已有一定的發展歷史,但在香港屬新興行業,未有專業註冊制度

.要善於溝通,深入了解運動員的傷患歷史

.具運動底子佔優,因更能了解運動員受傷原因及應付工作的體力需要

◆職業技能值(圖)

文:鄭律銘

圖:蘇智鑫、鄭律銘、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運動治療師 健兒醫療後盾
各行各業﹕急救 預防 復康 「軍醫」隨時候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