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羅致光:基層主婦研納「補漏」 議員:違關愛基金扶貧原意
海水多微膠粒 船螺體積細三成
一地兩檢草案委會 月中辦百人公聽會
修表人伙「網紅」創業 3年銷量升百倍 自訂手表平台獲風投注資百萬美元
珍惜匠人 高薪聘「被淘汰」老師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內河碼頭用地可建2.2萬單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將舉行會議,預計將討論屯門內河碼頭發展為住宅,以及在屯門青山灣填海的構思。當局認為隨茷陞奏o展,內河碼頭的重要性或不如以前,認為可藉茈憎蚗s鼓灘填海的契機,全面重整屯門西面沿海地區的土地,並探討將內河碼頭用地發展為住宅,初步評估下,若全面發展65公頃內河碼頭用地,可建約2.2萬個單位。

屯門內河碼頭1998年投入運作,共有49個泊位,由和記港口集團有限公司與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各佔50%股份合資擁有,是本港唯一內河貿易專用碼頭,主要用作重組及合併往來本港和珠江三角洲的貨櫃、散貨等。據了解,當局認為隨茠韘~珠三角港口設施急速發展,愈來愈多貨物在珠三角內陸港口集裝,再直接運往葵青貨櫃碼頭,令內河碼頭貨物處理量逐漸減少,去年內河碼頭使用率僅24%,可探討騰出內河碼頭作其他發展。經評估後以目前內河碼頭吞吐量,可毋須另覓新土地重置,而由葵青貨櫃碼頭等其他港口設施吸納。

使用率24% 毋須覓地重置

現時內河碼頭附近的屯門西土地用途,均以工業性質為主,北面為望后石污水處理廠,西面是特殊工業區,東面是未來落成的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出入口及私人工業用地。

消息稱,由於政府擬在龍鼓灘填海220至250公頃土地作工業等用途,認為可提供契機,全面重整屯門西土地規劃,包括研究將屯門西工業設施遷至龍鼓灘填海地。據悉當局初步評估認為,內河碼頭用地地勢平坦及已平整,並已連接現有道路、基建及公用設施,若全面發展65公頃的內河碼頭用地,可建約2.2萬個單位。

不過,發展內河碼頭面臨不同限制。消息稱,因內河碼頭鄰近未來落成的機場第三條跑道航道,設高度限制,而且需面對區內交通配套超出負荷的問題。目前屯門西主要道路龍門路連接至市中心的龍富路、皇珠路及屯門公路,但皇珠路及屯門公路已接近飽和。

另外,會議也會討論由專責小組委員梁焯輝早前提出在青山灣填海68公頃的方案。據悉,當局認為青山灣填海地點靠近現有住宅區,相信會引起爭議,加上青山灣是本港的主要船籍港,填海或對漁業造成影響。

屯門區議員譚駿賢認為,現時屯門公路及西鐵線已嚴重超出負荷下,內河碼頭若再興建大量住宅,勢必令區內交通及醫療設施等「爆煲」,呼籲政府覓地時注意地區規劃及配套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內河碼頭用地可建2.2萬單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