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行人區通過取消 運署稱會執行

[2018.05.25] 發表
油尖旺區議會(圖)昨以大比數通過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的動議。圖為表決時建制派一致贊成,民主黨涂謹申(右四)並無舉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表演噪音問題困擾社區多年,油尖旺區議會昨以大比數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研究終止」專用區動議。運輸署代表會上表明會執行動議,惟未明言何時取消,表示要先用4個月研究專用區人流和車流、檢視如何改善行人設施,以及透過民政事務處做地區諮詢。

運署指研究諮詢4個月

專用區自2000年起設立,提出動議的經民聯陳少棠會上為自己當年支持設立專用區鞠躬致歉,形容當年被運輸署的美好願景「呃驉v,惟專用區發展至今受噪音和阻街等問題影響,是「烏煙瘴氣、神憎鬼厭的怪胎」。

他會後表示,希望運輸署能在兩三個月內正式取消專用區,若要花更長時間是不能接受。

涂謹申投唯一反對票

動議昨以15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經民聯、民建聯和獨立泛民林健文均支持,唯一投下反對票的民主黨涂謹申形容,噪音問題對居民和商戶是「酷刑」,但建制派應先讓政府提出加強規管建議,反問建制派是否「對(特首)林鄭月娥政府無信心?」他強調,設立專用區的原意是避免人車爭路,保障路人安全,若取消專用區,或令爭路情?重現,街頭表演者亦可能走到行人路上表演,無助有效解決問題。他認為政府以往管理不善,應提出方案保留專用區,同時避免噪音擾民。

事前表明不贊成取消專用區的公民黨余德寶,最後投下棄權票,未有反對。他說並非「轉恁v,自己就原動議提出修訂,即先暫停專用區、待政府為街頭表演設立發牌或監管制度後才重開,惟修訂遭否決,他亦不同意原動議,最終棄權。

區議會主席葉傲冬昨追問運輸署工程師黃永興,指區議會若通過取消專用區的動議,運輸署會否執行,並提交其他建議改善行人環境,黃回應「是」。黃永興此前提及,署方會評估改善專用區行人設施的需要和可行性,例如是否擴闊行人路或修改路口燈號時間,以紓緩取消專用區後對人流和車流的影響。他補充,署方會在7月向區議會匯報專用區最新的人流和車流調查統計。

另邊廂,屯門公園近年亦受歌唱者聲浪困擾,屯門區議員譚駿賢昨表示,部分屯門公園表演者周末會走到旺角,擔心旺角取消行人專用區,這批人會留在屯門,夜間繼續唱歌擾民。他說,曾向康文署詢問,若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會否令屯門公園更受困擾,他引述康文署代表回覆稱,署方會加強執法和增聘人手,並採取「人釘人」措施,即在每個表演單位附近長期派人監察,即場量度分貝,「超標即要減聲」,亦會增加跨部門大型巡查行動。

更多要聞
科學基建落後 港失全球競爭力首位
【明報專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評估全球63個經濟體,過去兩年排首名的香港,今年跌至第2,被美國超前。... 詳情
【明報專訊】《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科學基建排名落後至24位,香港大學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表示,部分研究項目需與內地合作... 詳情
內地女涉庭上拍攝今提訊 中鐵建:無此員工
【明報專訊】【明報專訊】前日(23日)佔旺藐視案審訊期間,有內地女子涉嫌在庭內以手機拍攝,該名女子今晨就其拍照行為到高等法院應訊。法院資料顯...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持續高溫,天文台尖沙嘴總部昨錄得最高溫度33.5度,比前日的35.1度回落,但仍然連續8日錄得33度以上,追平了1963... 詳情
爭論期間提及議員身分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本周一在機場離港時,攜帶容量超出規定的髮型造型亶瞴A機場保安人員要求他棄置,有報道稱馬懷疑「撻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