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嚴把關 洋垃圾進口一季降57%

[2018.06.19] 發表

【明報專訊】為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保護人民身體健康,中國內地海關總署在5月22日展開打擊「洋垃圾」走私,「藍天2018」專項第三輪集中行動。25個直屬海關共出動警力1,291人,在北京等17個省(區、市)同步收網,一舉查獲涉嫌走私犯罪集團39個。總共查獲廢礦渣、廢五金等各類走私廢物13.7萬噸,查證走私廢塑膠、廢礦渣、廢五金共60.65萬噸,抓獲犯罪嫌犯137名。

據《中國日報》17日報道,去年7月,內地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各地區各部門展開嚴格查緝與把關,此一生態文明建設的象徵性措施,目前已取得初步效果。「洋垃圾」特指以走私、夾帶、漏報等方式,進口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或未經許可擅自進口屬於限制進口的固體廢物。從1980年代起,內地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隨著經濟迅速成長,固體廢物進口量持續增加,從1990年代之前的一年100萬噸飆升到2005年的4,000萬噸,最高時甚至接近6,000萬噸。這僅是合法管道進口的固體廢物,如果計入走私入境的垃圾,數字更為巨大。很大一部分洋垃圾被違法轉賣給無環保執照的企業,這些「作坊式」企業在回收再利用過程中缺乏必要的污染防治設施,極易對生態安全和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2017年7月,《實施方案》推出後,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嚴格執法,細化規定,推進落實。自2017年8月起,先後三次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其中,第一批調整目錄已於去年底生效,全面禁止進口環境危害大、民眾反映強烈的固體廢物,第二批、第三批調整目錄,將分別於今年底和2019年12月31日起實施。

經過一系列調整,列入目錄的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種類,由7類66種減少至2類18種。內地政策調整之後,效果初顯。據生態環境部負責人介紹,2017年,固體廢物實際進口量比起去年同期下降9.2%,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12%。今年第一季,固體廢物進口量比起去年同期下降57%,其中限制類固體廢物進口量下降64%。

更多中國新聞
明朝軍事古堡疑遭破壞 晉文物局:屬修復裝新
【明報專訊】山西大同市新榮區的「得勝堡」,近日被網民發現當地政府以仿古磚包裹進行修復,令其變成嶄新的仿古建築。面對輿論質疑為何不「修舊如舊」... 詳情
警搗「呼死你」滋擾黨  封80萬帳號
【明報專訊】廣東省警方近日與四川、河南等省市同步開展行動,搗破「瘋狂雲呼」和「嘔死他」兩個電話滋擾的「呼死你」集團,抓獲賀×國、雷×等210... 詳情
川巴士突爆炸15傷 嫌犯重傷遭拘
【明報專訊】據四川省樂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6月18日傍晚樂山市發生一起公交車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該案不涉及暴力恐怖活動。目前... 詳情
【明報專訊】廈門一名4歲男童日前在餐廳內不慎撞倒一名男顧客,未料竟被對方狠踢,致其鼻骨骨折、顱內大面積出血,陷入昏迷,一度要入住深切治療部。... 詳情
侏羅紀猜想證實 山東發現300個恐龍足[
【明報專訊】《侏羅紀世界2》正在熱映,暴走的恐龍、狂奔的人類給人視聽震撼,影片中的帝王迅猛龍讓人眼前一驚。與電影不謀而合,6月18日,中美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