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生說我有脂肪肝

「醫生說我有脂肪肝,應該吃什珍纂H」

「醫生說我有脂肪肝,我一點兒也不覺得肝臟有什麼問題呀。我就是稍微有點兒啤酒肚而已。」

知道自己有脂肪肝時,有些人立馬緊張起來,開始四處尋醫問藥,而有些人則認為不要緊,覺得脂肪肝就是身寬體胖帶來的身體特徵- 這兩種態度都有些誤解。

認知的誤區會妨礙病情的發展,比如病急亂食藥導致的副作用,或者置之不理導致肝臟發炎。以下是三項有關脂肪肝的誤區,看看你是不是也同樣被誤了?

誤區一:輕度脂肪肝不需要理會

脂肪性肝可以大致分為酒精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以及主要因脂肪積聚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兩種類型的脂肪肝病都始於輕度脂肪肝。

但是,如果完全置之不理,早期的輕度脂肪肝可能進展為重度脂肪肝,引起肝臟發炎,繼而出現肝纖維化,並最終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有些人會很驚:「脂肪肝也會變成肝癌?」

沒錯,脂肪肝有可能最終發展至肝癌!

所以,即使醫生告訴你,你現在是早期輕度脂肪肝,你也應該引起警惕,必須及早采取措施幹預,以有效控制病情發展,或者將脂肪肝「逆轉」。

誤區二:少吃肉就可以減少肝臟脂肪

若是酒精性脂肪肝,首先要做的是少喝酒。非酒精性脂肪肝雖然跟肉類的攝取過量有關,但僅靠減少吃肉並不能解決問題。

所有高熱量、多糖、重油類食物都會促使肝臟內脂肪的積累。比如說中餐兩大主食,面類與米飯,就會在體內轉換成脂肪由儲存於肝臟內 - 所以素食者也同樣會有脂肪肝。

與「減少熱量攝取」同樣重要的,還有「增加熱量消耗」,即增加運動。既要管住嘴,也要邁開腿。控制飲食與增加運動雙管齊下,才可以有效改善脂肪肝。

誤區三:吃減肥與護肝類產品可以改善脂肪肝

減肥與護肝產品主要起輔助作用,不是治療脂肪肝的專用藥物,也不能從根本上治療脂肪肝,而且可能事與願違 - 因為保健品與非處方藥,也有加重肝臟的負擔的風險。

患了脂肪肝到底要不要吃藥,必須由醫生根據病因、輕重程度、肝臟功能狀況進行綜合分析判斷。

部分需要藥物干預的人群(比如因高血壓、高血脂導致脂肪肝的人群),也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服藥,同時還要定期進行肝功能、血脂、血糖、超聲波等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醫生說我有脂肪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