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加國五台山仿唐大雄寶殿上樑。
放大
 
圖為加大佛教會會長、湛山精舍住持達義大和尚(中)和性空長老主持上樑大典儀式。
放大
 

其他新聞
教師研習會耍台灣牌仔 瞭解台語發聲特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社區新聞
 五台山仿唐大雄寶殿 舉行上樑祈福大典

【明報專訊】加國五台山仿唐大雄寶殿上樑大典上周末圓滿舉行。

位於多倫多東北部的加國五台山仿唐大雄寶殿上樑大典暨祈福法會上周日舉行。加大佛教會會長、湛山精舍住持達義大和尚用中英雙語致歡迎詞。大和尚在致辭中說:「今天心懷感恩、歡喜。大家期待已久的仿唐大雄寶殿在加國五台山終於建起來了。今天也特別榮幸邀請到各位嘉賓出席這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盛典。」

大和尚首先非常感謝大家一起同願同行共同慶祝這個千載一時,一時千載的上樑祈福大典;因為有了各位大護法和湛山義工的出錢出力,加拿大三級政府和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支持和社會各界善長人翁的鼓勵,才有了今天的盛會。在中國建築文化傳統中,大殿升樑是非常重要的,象徵茪悁a之間的聯繫。也是佛陀、菩薩和與會大眾之間的橋樑,同時也是寓意大雄寶殿工程平安順利,道場興隆,佛法昌盛。社會安定,家庭和睦,人心向善,世界和平。

大和尚又表示:「我們的願景是,五台山佛教園區將成為加拿大重要的文化遺產中心,促進佛教教義和中國文化的傳播。很高興有許多贊助商、法師、護法居士和當地居民與我們共同見證這一重要歷史時刻。正是大家不斷支持和奉獻,我們的願景即將實現。祈願佛陀的光芒照耀所有人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加拿大佛教會湛山精舍開山宗長性空長老現場說偈:「今日上樑大吉祥,諸佛菩薩坐中央。法界眾生齊禮拜,福壽康寧永安康!」

正午12時性空長老和大和尚一聲「升」中,加國五台山大雄寶殿最後一根大樑被緩緩吊起,最後穩穩合榫。大殿木結構建築以中國山西五台山大佛光寺唐代遺存的東大殿為藍本進行建造,是北美乃至歐洲的唯一的仿唐建築。這座仿唐木結構建築大殿,氣勢雄偉,巍峨莊嚴,在山頂俯瞰大地。

多倫多三大語系的高僧大德出席了今天的大典。來自斯里蘭卡南傳佛教的Ven.Ahangama Rathanasiri長老、來自越南的南傳佛教Ven. Thich Hue Minh (惠明長老)、來自斯里蘭卡的Bhante Saranapala、藏傳佛教的Lama Tenzin 都發表熱情洋溢的賀詞,欽佩性空長和達義大和尚的悲心宏願,他們所作的艱苦卓絕的努力為佛教在世界的傳播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五台山所在地的當地政府派出了一個整容強大的團隊前來祝賀。五台山市長 Scott McFadden 先生、五台山地區議員Ryan Huntley先生和 Heather Stauble女士等出席上樑大典,共同見證。

近年來,由於各方的大力支持,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加國五台山,工程進展順利,迎來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加拿大第一大佛——加國國五台山彌勒菩薩像的開光慶典於2017年6月19日舉行。彌勒菩薩雕像高13米,重700噸,每塊原石有2.4立方米;僅頭部就重達27噸,為一整塊石頭雕刻而成,氣勢巍峨,法相莊嚴 。

來自中國五台山捐贈的13米高五方文殊師利菩薩聖像安裝完畢,並經過裝藏,已安座加國五台山。東台聰明文殊已於2018年6月24日舉行開光大典。湛山四眾弟子和當地居民近萬人一起歡慶祝福,共沾三寶慈恩,祈禱世界和平,人民安樂,正法住世!南台、中台文殊師利菩薩將於2019年開光慶典。

整個五台山的建設不僅僅是殿堂廟宇的建造,也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精神的延續和香火的薪傳,同根同源、法乳一脈。

據悉,大雄寶殿上樑合榫之後,即將開始內裝修、鋪設銅瓦和園林建造等系列工程。從過去的荒山野嶺到今天的殿堂聳立、佛像落成,似乎遙不可及的夢想今天終於一步步成為現實。

達義大和尚介紹說,建成後的加國五台山不僅是佛教道場、弘法中心和學習基地,還是一個集宗教、文化、藝術、教育、環保、旅遊等多功能的文化園區,它將以嶄新的理念和方式,弘揚佛教的慈悲精神,展現中國漢傳佛教的文化特色,傳播中國的傳統文化,豐富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內涵,推動加拿大旅遊業的發展,並架起友誼的橋樑。

大雄寶殿升樑圓滿,落成開光初定於2019年秋季舉行,敬請關注,隨喜參加。

 
 
今日相關新聞
五台山仿唐大雄寶殿 舉行上樑祈福大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