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組織倡啟德泊躉船貨櫃屋 每艘住2000人
鄔滿海下月退休 嘆港住屋差「不忿氣」
承辦商沒管好開關掣
業內巨頭 昇達屢涉非法排污
紅雨3小時 新界北成澤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認仍未掌握建造細節 政府:紅磡站或鑿石屎檢驗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鐵路事宜小組明日(31日)分別開會,討論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鋼筋問題,以及沙中線工程沉降等。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承認現階段當局未能掌握紅磡站工程的實際建造細節,不排除需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檢查。至於沙中線工程的沉降數據,政府昨日仍未向立法會提交。

禮頓未能解釋擅改圖則

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鑑於港鐵提交的兩份紅磡站工程資料前後不符,亦與屋宇署圖則不符,政府現階段未能掌握該站工程的實際建造細節,當局已要求港鐵全面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紀錄,並提交路政署和屋宇署審視。政府表示,會視乎屋宇署委聘的建築結構安全專家、政府委任的3名資深退休官員專家顧問團的意見,以及港鐵能否提供足夠而可信納的資料及佐證,不排除需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檢查。

港鐵消息稱,仍未清楚政府就紅磡站月台工程的檢測有何要求,故未能確定是否需要鑿開月台層板檢查。消息又稱,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私自更改圖則而未有通知港鐵,港鐵近日曾與禮頓討論事件,但禮頓仍未能解釋為何更改圖則。

政府未交沙中線沉降資料

此外,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明日亦會開會,討論港鐵現有鐵路設施沉降,以及沙中線工程地盤周邊樓宇沉降等事宜。政府至昨晚仍未向立法會提交關於沙中線工程各處的沉降資料,而運房局、屋宇署及機電署向小組提交港鐵現有鐵路設施沉降的文件指出,一般而言,鐵路建築物沉降預設上限為20毫米,但有需要時有關指標可以調整。

文件又指出,由於不同鐵路設施結構、施工方法、地質狀G等均對釐定監測指標有影響,在有需要的情G下,屋宇署、港鐵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等,會就個別位置研究合適的沉降水平預設指標,而新指標須獲屋宇署同意。

新機制:鐵路沉降超標 屋署須48小時內視察

文件又提及,政府相關部門已聯同港鐵檢視現行監察及通報安排,並制定新機制,日後對於鐵路保護區範圍內私人發展項目的地基或挖掘工程,屋宇署發出開展建築工程同意書時, 會同步通報機電署及港鐵;一旦監測到鐵路設施沉降數值達到預設停工指標,屋宇署要在48小時內完成視察受影響的鐵路設施,同時機電署要完成覆核港鐵的監測數據,屋宇署和機電署要公布情G。

 
 
今日相關新聞
認仍未掌握建造細節 政府:紅磡站或鑿石屎檢驗
民主黨明再提動議 特權法查沙中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