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遠離「三高」不見得要吃「特素」
醫學角度:痛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起床即吃早餐 小心傷胃!

起床就吃早餐

不少習慣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點鐘起床後就馬上進食早餐,認為這樣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也利於身體吸收。但事實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誤傷腸胃。保健專家指出,人在夜間的睡眠過程中,身體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淩晨才真正進入休息狀態,如果早餐吃得過早,就會影響胃腸道的休息,長此以往將有損胃腸功能。

油條+ 豆漿

中式傳統「油條加豆漿」長期受到國人喜愛。但很少有人知道這種搭配其實不利於健康。油條高溫油炸過程中營養素被破壞並產生致癌物質,此外還存在油脂偏高、熱量高的問題。再加上豆漿也屬於中脂性食品,這種組合明顯不宜長期食用。因此早餐最好少吃豆漿加油條,一星期不宜超過兩次。進食當天午、晚餐應盡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食物,並注意多補充蔬菜。

只吃水果

「早上只吃水果,吃多少都可以」這種說法營養專家不敢茍同,因為水果不含蛋白質和脂肪,不能提供維持人體正常代謝所必須的營養成分。此外,像柿子、番茄、香蕉這些水果都不能空腹吃,空腹吃這些水果的話將會加重胃的負擔。

喝冷飲

早晨,人體的肌肉、神經及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的狀態,假如這時候你再吃冰冷的食物,必定使體內血流更加不暢順。長期在早餐喝冷飲,會出現大便稀,皮膚差,喉嚨隱隱有痰不清爽,時常感冒等各種癥狀和小毛病,這就是傷了胃氣,傷了身體的抵抗力。

所以吃早餐時,千萬不要先喝冷凍蔬果汁、冰咖啡、冰牛奶等,應該享用熱稀飯、麵包、三明治、熱麥片、熱奶、熱豆漿等,再配茼Y蔬菜、水果等。

零食當早餐

平時肚子餓了吃點餅乾、巧克力等零食可以,但用零食充當每天三餐中最重要早餐那就非常不科學了。零食多數屬於乾食,對於早晨處於半脫水狀態人體來說不利於消化吸收,而且餅乾等零食主要原料穀物雖然能短時間內提供能量,但很快會使人體再次感到饑餓臨近中午時血糖水平會明顯下降,早餐吃零食容易導致營養不足導致體質下降容易引起各種疾病入侵。

邊走邊吃

很多上班族早晨都匆忙中度過,尤其住處離單位遠,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決。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另外快餐食品往往存衛生隱患有可能病從口入。

過於營養

早餐食物大量攝入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食品等,比如奶酪、漢堡、油炸雞翅、煎炸食品等過於營養的食物,只會加重腸胃負擔,對身體有害無益。因此,早餐應該把握營養均衡原則。選擇易消化吸收,纖維質高、低脂低糖食物為主,如粥、牛奶、豆漿、麵條、餛飩等。不宜進食油膩、煎炸、乾硬以及刺激性大食物、也不宜吃得過飽。

 
 
今日相關新聞
起床即吃早餐 小心傷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