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爾欲與姊姊聯絡 申請加國護照往沙特

[2018.12.11] 發表
圖為2015年9月18日,卡達爾在愛蒙頓聽取有關保釋條件的裁決後走出法庭。

【明報專訊】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正在申請加拿大護照,希望可前往沙特阿拉伯,他也在申請與其姊姊齊納布(Zaynab Khadr)聯絡的許可, 齊納布係恐怖組織蓋達(al-Qaida)的同情者,並曾被加拿大情報單位調查,但從未落控。她目前並不在加拿大。

卡達爾曾在關塔那摩灣被關押數年,罪名是2002年他年僅15歲時,曾在阿富汗一個軍營用手榴彈炸死美國特種兵斯皮爾(Chris Speer)。他被美國軍事委員會裁定罪名成立,轉回加拿大服刑後獲有條件保釋,他將於周四在愛蒙頓上庭,挑戰上述保釋條件。

2017年,聯邦政府由於卡達爾曾在關塔那摩灣被虐待,賠了他1,005萬元,引起社會極大爭議。卡達爾在控告聯邦政府的訴狀中稱,因虐待之事加拿大官員亦有參與,違犯了他受保障的加拿大人權憲章中的人權條款,故最高法院2010年裁決政府應予賠償。

今年已32歲的卡達爾在申請護照的宣誓書中表示,希望法院能改變他的保釋條件。他說,目前的保釋條件,像是在天天提醒他曾經歷過的惡夢。

在宣誓書中,卡達爾除表示想與姊姊透過電話或Skype對話的願望外,他也希望能赴沙特阿拉伯麥加參加朝聖。根據目前的保釋條件,卡達爾若與姊姊見面,必須要有一名保釋官員或他的律師在場。

根據保釋條件,卡達爾在離開阿省時必須先獲得批准。他已來過多倫多數次,與家人會面,並處理美國猶他州法院一項不利他的裁決。

更多加國新聞
旅遊業充分發展可創18萬職 具優勢卻投資不足 落後他國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舉行的加拿大旅遊產業發展研討會上﹐有智庫機構建言加拿大旅遊業發展潛力巨大﹐應重點開發中國巨大的旅遊市場。 昨天... 詳情
姦殺案元兇轉中度設防監獄
【明報專訊】繼安省8歲女童斯特拉福德(Victoria Stafford)遭姦殺案女幫兇麥克林蒂克(Terri-Lynne McClinti... 詳情
女副教授領諾貝爾物理學獎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物理與天文系副教授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d),... 詳情
破壞輸電線致18萬人斷電 魁省機師被判入獄7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企業家出於私怨,駕駛飛機蓄意破壞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的電線,造成大面積停電,18萬人無辜受累,他周一... 詳情
斯省司機烏龍開錯車 入滿油後歸還原主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周日疑發生烏龍車主開錯車事件,一名女子報警說被人偷車,但失車竟離奇地出現在停車場,且油缸入滿油。 據皇家騎警指,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