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教授領諾貝爾物理學獎
滑大教職員及學生收看轉播

[2018.12.11] 發表
圖為斯特里克蘭周一在斯德哥爾摩,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過諾貝爾物理學獎項。(美聯社)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物理與天文系副教授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d),周一在瑞典領取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斯特里克蘭是歷來第三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亦是55年來第1人。

斯特里克蘭參與的研究小組發現了「啁啾脈衝放大技術」(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 Technique,CPA),創造了強度、超短光脈衝,這在矯正視力手術中的關鍵部分,在其他方面亦有應用。

斯特里克蘭來自安省貴湖(Guelph),今年59歲。她在1980年代於紐約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完成博士學位時即發現了此一理論。諾貝爾物理學獎的101萬美元獎金,一半將由她與其指導教授、法國物理學家穆魯(Gerard Mourou)分享。另一半獎金由美國科學家阿什金(Arthur Ashkin)獲得。

斯特里克蘭周一從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King Carl XVI Gustaf)手中接受此一獎項。

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教職員及學生都收看了頒獎儀式的實況轉播。當臉帶微笑的斯特里克蘭走向領獎台時,教職員及學生們熱烈歡呼並鼓掌。

滑鐵盧大學發言人格蘭特(Matthew Grant)表示:「全世界的大學都夢想他們的教授中有人能獲得諾貝爾獎。這是我們的諾貝爾獎得主、本大學及全加拿大的重大時刻。」

聯邦科學部長鄧肯(Kirsty Duncan)說,斯特里克蘭獲諾貝爾獎,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女性,是「有歷史意義的一天」。

更多加國新聞
破壞輸電線致18萬人斷電 魁省機師被判入獄7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企業家出於私怨,駕駛飛機蓄意破壞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的電線,造成大面積停電,18萬人無辜受累,他周一... 詳情
斯省司機烏龍開錯車 入滿油後歸還原主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周日疑發生烏龍車主開錯車事件,一名女子報警說被人偷車,但失車竟離奇地出現在停車場,且油缸入滿油。 據皇家騎警指,該... 詳情
公布違規名單 醉毒駕未絕跡 1周多25人上榜 4華裔被控
【明報專訊】雖然約克區警方使用了「公布醉駕和毒駕司機姓名」的「狠招」,但還是有不少司機以身試法,約克區警方在過去一周時間內就逮捕了25名醉駕... 詳情
靠收集被棄仍可吃食物度日 大學生每月食品花費僅20元
【明報專訊】食品價格上漲明顯,安省貴湖大學學生依靠收集垃圾箱內丟棄食品度日。 經常生活在多倫多的安省貴湖大學碩士研究生威爾遜(Edit... 詳情
聰明路軌羅倫斯東站具爭議
【明報專訊】上周發表的安省審計報告指出﹐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力推的聰明路軌(SmartTrack)計劃中﹐很具爭議的羅倫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