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充分發展可創18萬職 具優勢卻投資不足 落後他國
智庫機構建言:重點吸引中國旅客

[2018.12.11] 發表
報告稱加拿大政府應抓住這個契機﹐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明報圖片)
2017年到2022年加拿大排名前5的海外遊客來源國家及遊客人數。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舉行的加拿大旅遊產業發展研討會上﹐有智庫機構建言加拿大旅遊業發展潛力巨大﹐應重點開發中國巨大的旅遊市場。

昨天在多倫多加拿大經濟俱樂部舉行的加拿大旅遊業研討會上﹐知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apny)公布了一份有關加拿大旅遊業研究報告。報告指出﹐與美國、澳大利亞、英國、日本等旅遊業成功國家比較﹐加拿大旅遊業顯然沒有佔到世界旅遊市場「應有份額」(fair share)﹐每年赴加旅遊的海外遊客數量與其豐富多樣的旅遊資源比較明顯不對稱﹐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報告預計﹐加拿大旅遊業如果獲得充分發展﹐每年能帶來150億元到250億元的消費產值﹐創造11萬個到18萬個新工作職位。

報告建議應加大對中國、英國、澳大利亞等海外遊客來源國﹐特別是中國巨大旅遊市場的開發。從2007年到2017年中國遊客赴加旅遊人數(包括香港和澳門)增長3倍﹐到2022年預計再增加40%。中國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海外遊客輸出國﹐加拿大政府應該抓住這個契機﹐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此外﹐中國遊客不僅人數龐大﹐而且出手闊綽﹐超過70%的中國遊客每次旅行消費金額在海外遊客中排名最高。

報告羅列了加拿大旅遊業面臨的各種「阻礙」﹐主要包括﹕旅遊市場集中度過高即大部分海外遊客都集中在安省多倫多、魁省滿地可和卑詩省溫哥華地區﹐其他省份旅遊市場仍未開發﹔旅遊交通落後欠發達﹐比如除多倫多、溫哥華外﹐其他城市都缺少連接市中心和機場的快速交通等﹔旅遊人才不足﹐由於旅遊季節性因素﹐很少有人才願意投身旅遊業﹔以及旅遊投資不足、旅遊資源開發不到位等。

報告還分析了加拿大旅遊業特有的優勢﹐包括安全友好的國家環境、各族裔彙聚的多元文化特色、充滿動力的城市生活、高消費體驗以及「極地遊」、「冰雪運動體驗」等特色旅遊資源。

在研討會上﹐聯邦旅遊、官方語言和法語事務部部長祖莉(Melanie Joly)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三大加拿大海外遊客來源國。自從2010年中國批准加拿大成為旅遊目的地指定國以來﹐赴加中國遊客的人數從2010年的19.5萬增加到2017年的68.2萬。2018年是中加旅遊年﹐今年前9個月中國遊客數量已達到58萬。我們的目標是到2021年中國遊客數量是2017年的兩倍。」

來自聯邦旅遊部的消息﹐原定12月17日和20日在中國舉行的2018年中加旅遊年閉幕儀式不受「華為孟晚舟被捕事件」影響﹐祖莉部長將如期參加。

更多加國新聞
姦殺案元兇轉中度設防監獄
【明報專訊】繼安省8歲女童斯特拉福德(Victoria Stafford)遭姦殺案女幫兇麥克林蒂克(Terri-Lynne McClinti... 詳情
女副教授領諾貝爾物理學獎
【明報專訊】安省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物理與天文系副教授斯特里克蘭(Donna Strickland),... 詳情
破壞輸電線致18萬人斷電 魁省機師被判入獄7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企業家出於私怨,駕駛飛機蓄意破壞魁北克電力(Hydro-Quebec)的電線,造成大面積停電,18萬人無辜受累,他周一... 詳情
斯省司機烏龍開錯車 入滿油後歸還原主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周日疑發生烏龍車主開錯車事件,一名女子報警說被人偷車,但失車竟離奇地出現在停車場,且油缸入滿油。 據皇家騎警指,該... 詳情
公布違規名單 醉毒駕未絕跡 1周多25人上榜 4華裔被控
【明報專訊】雖然約克區警方使用了「公布醉駕和毒駕司機姓名」的「狠招」,但還是有不少司機以身試法,約克區警方在過去一周時間內就逮捕了25名醉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