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中座翻修為期10年 杜魯多及各黨領依依惜別

[2018.12.13] 發表
圖為國會議員們周三在質詢環節前於眾議院議事廳大合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會山莊中座將進行漫長的翻修工程。周三國會眾議院質詢環節結束後,總理杜魯多及各黨領袖均對即將告別中座議事廳表達惜別之情。

對杜魯多而言,從3樓總理辦公室走到2樓眾議院議事廳的一段樓梯可謂熟悉不過,但周三晚走下來,回答守候那裡的記者提問時,他不禁滿懷感觸,因為這或許是他以總理身分最後一次走過那一小段路。

杜魯多說︰「我從小時候便記得這些樓梯」。杜魯多出生時,其父已經是總理,杜魯多可說是在國會山莊中座長大。

國會山莊中座將要進行約10年的翻修工程。眾議院本周末前結束秋季會期,到明年1月復會時,將轉至西座臨時眾議院議事。

國會中座是是國會山莊最為人熟悉的建築,其中包括和平塔、巨型鐘和鐘琴鈴。1916年它經歷火災,除了建築物北側的議會圖書館之外都付諸一炬。中座大樓內包括西翼的眾議院及相關辦公室,以及東翼座的參議院。

中座將全面翻修,包括移除石棉,提高抗震度,更新佈線和管道等系統,並添加更多現代通訊和安全功能。

周三國會眾議院質詢環節結束後,各黨領袖對中座議事廳均離別依依。杜魯多說,眾議院曾接待過英國首相邱吉爾和美國總統甘迺迪等世界舉足輕重的領袖,也見證不少加拿大歷史里程碑,例如制訂憲法。這裡不僅是議事廳,更是充滿著愛的地方,滿載歷史和故事,也是議員們爭辯不休、體現民主精神、為國民爭取更美好將來而工作的地方。不過他也說,與中座短暫告別無礙政府開展工作。

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說,中座容納民主,也是歷任領袖開拓國家民主歷史的地方,這裡曾經歷祝融之災,並從灰燼中建立起來,見證過慘劇,也是加國領袖發表激動人心演說的地方,他也稱,與之暫時告別無阻民主發展。

更多加國新聞
迄今85900人中籤獲邀移民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昨日進行最新一輪網上抽籤﹐截止本輪抽籤﹐聯邦移民部2018年已經向85,900申請人發出移民申請邀... 詳情
【明報專訊】為解決商業航班機組人員工作過勞的問題,加拿大運輸部正制訂嚴格的新規定,包括機師執行飛行任務和工作時數限制降低,並需考慮其駕駛飛機... 詳情
色魔小學操場誘拐外出 性侵6歲女童後送返校
【明報專訊】溫哥華西南發生6歲女童被人從小學操場誘拐外出並加以性侵案件,色魔事後還將女孩送回學校。警方正追緝一名皮膚較黑的30來歲男子。 ... 詳情
申庇人潮自美湧入不勝其擾 邊境居民最多獲2.5萬元補償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三宣布,居住在加拿大與美國接壤邊境一帶的魁北克居民,將可獲最多達2.5萬元賠償,原因是自去年起,有數以千計非法移民經該... 詳情
大多區房價明年料增1.3%
【明報專訊】加拿大地產公司Royal LePage最新房屋市場調研報告預測﹐2019年全國房價略有增長﹐其中大多區房價增長1.3%。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