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路署認灣仔繞道滴水微鏽 稱不礙通車
律政不控梁未尋獨立意見 前刑檢專員:非常驚訝
梁美芬:邀鄭若驊立會交代機會不高
佔中案辯方結案:學生領袖籲留守 至釋放被捕學生
限時用公民廣場違憲 行政署將上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若人大可隨意作約束香港決定 陳文敏:為香港法制開大洞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昨裁定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合憲,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法官混淆人大常委會的行政決定和釋法角色,強調《基本法》只說明釋法對香港具約束力,但沒有提及人大的決定具約束力,即使以往如政改等有約束力的決定,也是源於釋法。他續稱,以往香港法庭一日未到人大釋法程序,都會根據普通法處理案件,毋須理會人大想法,但今次判決未到釋法已接受人大效力,對香港法制影響深遠。

陳文敏強調,若人大常委會可以隨意作出約束香港的決定,會為香港法制「開很大的洞」,因為釋法起碼有程序可依,但決定「無任何限制、無任何準則」,涉及的範圍也很廣闊。他形容法官認為一地兩檢是例外情G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又指法官只能籠統地說基本法沒有說不容許一地兩檢,但陳強調即使隨時代改變,不等於可以背棄基本法條文限制,法官今次未能處理基本法中有關中國法律不在香港實施的問題。

梁美芬:「決定」與釋法同具憲制地位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和決定具同樣憲制地位,對香港一直具有約束力,何時使用釋法和決定只是方式問題,釋法是解釋法律含意,決定則是執行一些安排,例如政改方案。她強調常委會決定權並非無限,任何決定都要符合基本法和不偏離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又形容常委會已經「很約制」,只在牽涉中央和香港關係才會頒下決定。

高院判政府勝訴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基本法沒有禁止一地兩檢;對於香港是否有權做任何基本法沒有明文禁止的事,例如公投,梁美芬承認,這牽涉中央對基本法以外剩餘權力的解讀,形容基本法「的確沒有說不可以(公投)」,指香港若能說服中央,也可以舉行公投,但公投內容不能違反基本法基本方針。

 
 
今日相關新聞
高院裁一地兩檢條例合憲 官:法院不應無視中國憲法 設內地口岸體現高度自治
若人大可隨意作約束香港決定 陳文敏:為香港法制開大洞
梁國雄:裁決違法治 梁頌恆:判辭粗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