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殷榮華(左)認為事主在救護車上已獲得應有救治,送院後,他及時決定使用人工心肺機。圖右為負責解剖的病理部顧問醫生呂潤開。(周芷晴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涉搶政府「狗仔隊」手機 許智3月受審
伯明翰前經理涉盜3700萬 楊家誠否認獄中遙控公司
與弱智妹亂倫 五旬無業漢囚38月
醫院越柙李亮 加控當年潛逃罪
網購騙案拘64人 最小15歲 371受害者損失156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猝死跑手臨H發現心肌肥厚 渣馬死因研訊 醫生:驗身套餐無超聲波難知

【明報專訊】24歲見習工程師3年前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至臨近終點時心臟病發,昏迷倒地,經搶救後翌日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參與救治事主的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供稱,臨H發現事主有心肌肥厚,有可能是先天或未發現的隱疾;惟法醫表示,解剖報告沒有相關發現,法醫其後作基因病變研究,亦未找出突發性心律失常的基因,故具體潛在原因仍不明。

10萬跑手0.5至1人停心臟

另方面,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殷榮華指出,根據研究數字,每10萬名跑手中,估計有0.5至1人出現心臟停頓。殷預計每次渣馬賽事會有1至2名跑手出事,而絕大部分出事的人均在終點前暈倒,故設立醫療團隊在最近的律敦治醫院候命。

東區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沈海平供稱,事主吳卓諭(終年24歲)心臟停頓近一小時,左心室跳動緩慢。他量度事主左心室壁厚1.7厘米,惟正常應小於1.2厘米,故臨H診斷為心肌肥厚。沈解釋這有可能是先天性,病者或之前已有此問題而未知,劇烈運動把身體推至某個極限會誘發此病。

臨H發現有別解剖 或因水分減

死因研訊主任提及,有證供指出事主並無心臟相關疾病,過去身體檢查亦沒有問題。沈回應指市面上的身體檢查套餐不會包括超聲波檢查心臟,但心肌肥厚需要透過超聲波檢查才有可能揭示。

家屬亦問及,臨H發現與法醫報告有出入,法醫報告沒有指出事主心臟肥大。沈指解剖與臨H情G不能比較,或因屍體水分減少而有別。

解剖驗基因無發現 病因未明

負責解剖的病理部顧問醫生呂潤開供稱,未有發現事主心內膜或心隔膜增厚、肥大等異常,量度左心室壁厚1.5厘米,從病理學角度而言不算肥大。呂考慮事主曾出現心臟停頓和其臨H情G,認為事主死於心臟性猝死。他其後再作分子遺傳研究,在100對可能病變的基因中檢測有可能出現突發性心律失常的35對基因,但找不到病變,故具體潛在病因未明。呂指出,原發性心律失常致死的人中,年輕人佔約30%。

研訊押後至明年1月7日繼續,等待專家證人作供。

【案件編號:CCDI-45/15】

 
 
今日相關新聞
猝死跑手臨H發現心肌肥厚 渣馬死因研訊 醫生:驗身套餐無超聲波難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