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緊急會議引復工法阻電工罷工
加國取消沙特軍車合約 恐要面對數十億元罰款
總督否認與工作人員不和
更嚴打擊醉駕法今全國生效 警無合理懷疑也可截停司機
勿將大麻混酒精服用 佳節派對免樂極生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方慧蘭評孟晚舟事件難找藉口避美方要求
會破壞法治精神 無助政治困境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周一表示,找尋藉口,不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CFO孟晚舟,並不能使加拿大免於困難的政治處境。方慧蘭在接受加新社訪問時表示,這種策略將會破壞加拿大服膺法治的精神。

方慧蘭表示:「當人們認為法治及國際條約義務可以打折扣時,他們應該非常小心。法治是我們國家的一個核心基礎,我們民主的一個核心基礎。」

皇家騎警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後,兩名加拿大人亦被中國拘押。一些商業領袖及分析師曾建議,加拿大應該找方法繞過美加引渡條約的義務,以避開美中之間的政治亂流。

方慧蘭立刻駁斥此一想法,她並稱,這樣做會破壞加拿大與其他國家的信用,包括與加拿大簽有引渡條約的國家。

中國政府及國家媒體批評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決定,並嘲諷加拿大的法治辯詞。

特朗普總統上周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如果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有幫助,他會介入孟晚舟案。此言亦對加拿大的立場帶來傷害。

方慧蘭表示:「法治並不是當它適合你的需要時,你才去遵循它。」她表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已能見到被拘押的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及康明凱(Michael Kovrig),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一些前外交官表示,加拿大能夠很快見到被拘押的兩人,是一個正面的訊號。已退休加拿大外交部前領事處處長派迪(Gar Pardy)表示,加拿大領事人員能夠在數天內即見到被拘押人員是「相當的不尋常」。

孟晚舟在加拿大亦已獲得保釋,並將於2月再出庭。她的引渡庭審被認為將會是一個曠日費時的漫長程序。

孟晚舟案已為杜魯多政府欲以中國為主,並將加拿大貿易分散至亞洲市場的基石政策投下陰影。

上周五,旅遊部長祖莉(Melanie Joly)取消了赴華慶祝中加旅遊年結束的計劃。

但同日,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卻表示,中國歡迎加拿大參加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盧沙野表示,雖然中加尚未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但雙方仍可加強政策合作並提供貿易及投資便利。

盧沙野也表示,中加加強人民之間的合作也很重要,以擴大彼此了解及信任。盧沙野的語調已比他為孟晚舟事件投書《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語調要溫和許多。

 
 
今日相關新聞
方慧蘭評孟晚舟事件難找藉口避美方要求
中方指王毅妻遭加國拒簽純屬謠言
加中關係降至低點 分析家憂進一步惡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