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卑詩素里一名騎警警員展示的酒精呼吸測試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勿將大麻混酒精服用 佳節派對免樂極生悲
亞馬遜阿省建新貨倉 料創600職
女子升降機內被毆10拳 亞裔男列疑犯
中至多彩百萬獎金 退休漢還債買新車
多倫多平均租金升11% 兩睡房單位月租2600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更嚴打擊醉駕法今全國生效 警無合理懷疑也可截停司機
最高刑期由5年倍增至10年

【明報專訊】隨虒t誕新年長假期臨近,更嚴厲打擊醉駕的法案也於周二在全國正式生效,它加重對違例者的處罰,又擴大警員權力,令他們有權要求司機接受酒精呼氣測試。但外界估計,新法例會面對連串法律挑戰。

該法案於今年6月通過,它賦予警方權力,即使沒有合理的懷疑,他們也可依法截停司機,並要求做酒精呼吸測試,而此前警員必須要有合理的懷疑才能要求進行呼吸測試。超過40個國家已有類似系統。

經常為被控醉駕的人士辯護的多倫多律師恩格爾(Michael Engel)表示,新法例作出重大改變,令人擔心遭到無理搜查。他說﹕「舊例避免有人在沒有合理懷疑及毋須法庭令下遭到搜查,但它(新例)跟舊例完全背道而馳」。他又指,新例很可能被指違憲而面對法律挑戰,以致司法系統官司積壓,因低等法庭要等待高等法院作出裁決。

多個人權組織亦對新例發出警告,其中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對強制酒精測試表示憂慮,指有關做法會令少數族裔不公平地受到影響,他們被交通警員抽查機會特別大。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曾表示,儘管她早已「預料」法例會面對司法覆核,但她指出,她肯定法例經得起考驗。她並重申,新例完全符合《人權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多倫多警方發言人參事警長穆爾(Brett Moore)表示,降低執行酒精呼氣測試的標準,可賦予警員多一種工具,去截停醉酒司機。

加拿大母親反醉酒駕駛組織(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 Canada)亦對新例表示歡迎,指它強制酒精測試可令路面變得更安全。

按照新法例,許多干犯醉駕條例者的最高刑期,由5年倍增至10年,聯邦政府和警方希望藉此阻嚇駕駛人士開車前飲酒,但恩格爾對此效用表示懷疑。

 
 
今日相關新聞
更嚴打擊醉駕法今全國生效 警無合理懷疑也可截停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