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布萊爾表示,聯邦投入重金阻斷非法槍支流入加拿大的渠道。(藍乙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多區新建柏文混合型鎮屋銷售大減24% 均價卻漲11.9%
莊德利與民同樂
16歲女稱3度被性侵 51歲牧師遭警拘控
股值吸引 放慢加息 金融體系健全
Uber改良試驗計劃 自動駕駛汽車重返多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聯邦撥4億元阻走私槍械 布萊爾大談槍支問題複雜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總結其2018年的工作時稱,聯邦政府投入近4億元,打擊向加拿大走私槍支的犯罪集團,阻斷本地犯罪集團獲得槍械的渠道,幫助警方遏制愈演愈烈的槍支暴力血案。

「我受總理委託,要想辦法阻斷犯罪分子獲得槍支的渠道,我們投入更多的資源,採用更新的技術,來阻止來自美國的走私槍械,為此我們投入了3.47億元調查那些走私槍械的犯罪集團,另外還有6,000萬元撥款給邊境服務局加強檢查。」布萊爾稱,走私槍支能獲得高額的暴利,而方法也很簡單。在美國的槍店買上幾十支槍,往車廂內一丟就想辦法穿越加美邊境,只要成功,獲利極高,因此願意鋌而走險的人很多。「最近剛剛破獲一宗槍支走私案,一名女子把20支手槍藏在汽車的油箱內想蒙混過關,但被我們的邊檢人員查獲。」

警方另外面臨的問題就是那些合法持槍者,向黑市倒賣槍支謀利,或者槍械店或合法持槍者收藏的槍械被盜,最近斯高沙省一位槍主就有77支槍被盜。槍支問題從來就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布萊爾表示,除了對警方的大力投入,還有就是對社區的相應投資。「我們未來5年內會向多倫多投入670萬元,讓青少年遠離槍械。還有40萬元給多倫多警隊,擴展他們的社區警務行動。加強警方與社區的聯繫,增進雙方的互相認識。」

此外,聯邦政府還會幫助提供更多的可負擔房屋,提供更多的社區服務。「我們的確是在加強警力,但也同時在採取預防性措施,減少罪案的發生。」

布萊爾指出,槍案發生的原因,首先就牽涉到幫派的活動,主要是毒品,還有槍支氾濫。「同時大家都有責任,如果大家感到害怕而退縮,他們就哪堻ㄓㄔh,不敢說,那個地方也就成了犯罪的天堂。」

對於一些人將槍案C升的原因歸罪於多倫多警力不足,布萊爾認為:「如果你有更多訓練有素的警員,派去罪案多發地區,治安狀況肯定有所改善,這是實踐證明了的。」

但是,警隊資源豐富與否,只是治安改善的其中一個原因。還有青少年是否有更多的機會,包括工作、住房和社區服務。

從去年開始的來自美國的非法難民潮,也是布萊爾的工作任務之一。他表示從2017年直至今年6月,穿越加美邊境的尋求庇護者數量激增。「但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成功地將這一部分人的數量減少下來,現在每天大約還有30人在越境。其中三分之一是兒童,這比去年同期少了很多。」

據他表示,目前有一半的尋求庇護者安置在魁省,另一半安置在安省。

「我們也向那些尋求庇護者的族裔社區宣傳法律,請他們不要違法接納鄉親。我們也在嚴格執行鑑別真正難民的標準,不讓這些人誤以為只要來到加拿大就能獲得難民身份。」

今年已有大約2萬人在申請難民身分,平均每人需要30個月的時間來鑑別。「我們在撥款安置的同時,也我們也給她們辦理工作許可,讓他們自食其力,同時還增派人手加快審批的速度。對於不符合標準的,我們會盡快禮送出境,今年估計會送走1萬多人。」對於萬錦市、烈治文山市等宣布禁止在其轄區內開設大麻店的做法,布萊爾認為,這樣禁止的附例是市府的權力,他會予以尊重。

「但這些城市可能也許沒想到,沒有了合法商店的競爭,黑市大麻反而會大行其道,更加難以控制。而我的主要任務就是加強合法大麻的生產和銷售,務必讓這些大麻不流到青少年群體當中。」

他還自豪地表示,大麻合法化之後,吸大麻並駕車的司機數量反而會減少。「這是因為首先我們進行了廣泛的宣傳,大家對麻駕的危險有了更多的認識;其次警察有了更就手的工具和執法權,對付麻駕司機。司機們發現,他們更容易被抓,風險更高,反而就不麻駕了。」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助多市遏槍械暴力血案 「遠水救近火」5年撥710萬元
聯邦撥4億元阻走私槍械 布萊爾大談槍支問題複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