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明仁85歲壽辰 接受民眾祝賀

[2018.12.23] 發表
日皇明仁日前在記者會上,多次聲音顫抖,感謝及慰問國民及皇后。(美聯社)
日皇明仁在一眾皇室成員陪同下,於皇宮露台亮相與國民見面,接受公眾祝賀。(美聯社)

【明報專訊】將於明年退位的日皇明仁今天(周日)迎來八十五歲壽辰,大批民眾到東京皇宮為他祝壽。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以及即將繼承皇位的皇太子德仁夫婦等人,按慣例步出皇宮露台,向民眾揮手致意。

將於明年四月三十日退位的明仁早前在皇宮舉行記者會感謝國民的支持,歷時約二十分鐘的記者會,明仁感慨萬千,多次聲音顫抖,表示對自己在位三十年沒有戰爭,由衷的感到放心。

明仁強調,不要忘記日本戰後的和平與繁榮,是建基於大量的犧牲及國民的不懈努力,向戰後出生的人正確傳遞此訊息,十分重要。他並且回顧自己11歲時,日本在二戰戰敗,跟皇后美智子先後多次訪問沖繩,以及為了祭奠戰爭死難者到訪菲律賓美屬塞班島及帛琉,指他對這些都無法忘懷,宮內廳透露這次是明仁最後一次舉行記者會。

更多國際要聞
黃背心第6周 人數遜預期
法國「黃背心」運動到了第6個周末,聲勢明顯薄弱,部分示威者與警方爆發零星衝突。巴黎景點蒙馬特(Montmartre)和聖心堂(Sacre C... 詳情
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發生兩宗爆炸,第一次汽車炸彈爆炸地點位於總統官邸附近,現場冒出大量濃煙,事件至今造成至少5人死亡,4... 詳情
西班牙宣布取締另類醫學
西班牙政府向「另類醫學」宣戰,上月宣布將以新措施取締,包括禁止醫療中心使用針灸及順勢療法等為人治病,亦將禁止大學開辦另類醫學課程。有關措施為... 詳情
網上意見紛陳 催生反科學現象
另類醫學冒起反映公眾對科學的質疑日盛,公眾對專家出現信任危機。美國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2006年,41%受訪美國人表示對學術界充滿信心,至... 詳情
英反無人機系統啟動 兩人涉干擾機場被捕
英國警方拘捕涉嫌使用無人機干擾倫敦吉域機場多天的一男一女,《每日郵報》稱,當局動用以色列製的先進反無人機系統,阻止無人機干擾機場運作。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