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家裡堆放大量雜物,容易違反防火條例。
放大
 
放大
 
放大
 
多倫多消防局跟進這宗事件。
放大
 

其他新聞
孟晚舟被捕恐損卑詩招生
工程一再延誤 大廈設計被改動
士嘉堡全科醫院報喜 全國第一 元旦女嬰零時8秒搶閘出世
Enbridge調高煤氣費6.2%
省督新年團拜 華人出席同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獨居華漢柏文堆滿雜物 消防命清理發「1米令」
距廚房1米 闢1米寬通道 離天花1米

【明報專訊】多市一位孤身居住在柏文大廈內的華人住戶,房間內儲存了大量易燃物品,對於消防檢查員的整改通知還不以為然,認為對方是小題大做,把官司打到安省「安全、牌照上訴標準仲裁委員會」,結果還是被勒令立即整改。

抗消防要求上訴仲裁委會敗訴而回

2017年10月5日,多市消防局的一位消防檢查員梅納(Insnactor Menna),去到一幢3層樓的柏文大廈進行例行的消防檢查,該大廈總共有近60個住戶單位。雖說是例行公事,但在消防局的「待檢」建築物清單中,這幢要檢查的大廈被排在「優先檢查」的位置上。

在這幢大廈近60個住戶單位中,有一位獨自居住在此超過10年的住戶老K(K.R.)。大廈的業主和物業經理(Superintendent)向檢查員茩垂出,老K的住戶單位可能存在安全問題。

檢查員梅納隨即前去敲門,想檢查老K住戶單位內的煙霧和二氧化碳報警器。而老K雖然前來應門並開門,卻沒有讓檢查員入內。但就在老K開門的那一段時間,檢查員窺視到裡面似乎堆滿了許多可燃物件。

梅納檢查完之後,向大廈發出一份整改令,要求大廈業主採取糾正措施,確保防火安全,其中還指出老K的單位內囤積的可燃物品,堆積到天花板高。

10月27日,消防局向老K發出書面檢查通知,告知對方會在31日再派檢查員來檢查。到了那一天,檢查員梅納如約前來,並進入老K的家中查看。

當時老K生病臥H不起,梅納在大廈物業經理的陪同下進到老K的屋內,發現對方的屋內幾乎都堆滿了高高的物品。這個住戶單位只有一個既是臥室又是起居室的房間,老K的H鋪就位於起居室的中間,四周堆滿了雜物。

這些雜物包括衣服、兒童玩具、書籍、紙箱、塑料箱、家具和紡織品。就連一隻玩具搖馬上也有衣服。而且這些東西將通向廚房的門口都堵塞,檢查員無法進廚房查看。

梅納認為,身處這樣的環境,萬一起火屋內的住戶根本無路可逃。而且堆滿房間的物品都很容易燃燒並產生毒煙。

這樣的情形連老K都無法抵賴,他甚至稱自己的廚房區域是災區(Disaster Zone)。造成這樣情況的原因,是他當時病了,不能保持整潔的廚房區域,所以他故意這樣堆放,以免他的朋友和訪客看到他的廚房狀況。

自稱藝術家藏創作材料

兼愛收集復古服裝物品

至於為何要堆放這麼多的物品,老K解釋稱,他是一名藝術家,他的家不但用於居住,還用作工作空間,這些物品都是他進行藝術創作的材料,例如兒童玩具和使用過的工業包裝。

此外他還收集復古服裝、瓷器、陶瓷、玻璃和紡織品以及其他收藏品以作轉售。老K也承認,他的收藏品數量太多,令自己的居住空間十分混亂。

梅納結束檢查之後,於11月3日向老K發出整改令,要求對方將住所內的可燃物品清理一遍,至少要離廚房1米遠,以免意外茪鶠F住戶單位內必須清理出一條1米寬的走廊,作為住戶和急救人員出入的通道。

儲藏的物品距離天花板至少1米,以確保煙霧報警器正常工作。

但對於檢查員發來的整改通知,老K卻認為是多此一舉。他聲稱他的住所在2010年時就接受過多市消防局的檢查,當時只是被口頭要求保持1米的出口通道,並確保任何儲存物的高度不超過72吋(住所的高度為96吋,因此需要24吋的天花板間隙)。

老K稱,他採取了所有必要的步驟來遵守2010年的口頭命令,他的存儲物和天花板之間已有足夠空間,沒有必要再進一步。而且他正在房間四周設立貨架,屆時物品就會歸類放置,不會有消防隱患。

上訴委員會則認為,從已展示的證據來看,他的整個單位內都堆滿了物料,都是可燃物品且還能產生毒煙。雖然老K將其住所當作工作間,但卻沒有相應的消防設施,例如沒有噴水滅火系統,每個空間之間也沒有防火牆。

如果老K的單位發生火災,不但老K本人可能來不及逃生,就連前去搶救的消防員也無法在狹小的空間內騰挪,他們的生命也可能會被危及,大廈內的其他住戶也可能會被殃及。

因此上訴委員會駁回了老K的上訴,多市消防局在去年底跟進檢查,並且會根據具體情況,繼續對老K採取行動。

 
 
今日相關新聞
獨居華漢柏文堆滿雜物 消防命清理發「1米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