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駐華使節將探訪新疆「再教育營」
馬克思學會 新舊成員隔空交鋒
最高檢:王全璋換律師拖延審判
華為遭封殺 德5G取態成焦點
德媒列中國「獲取秘密」5種方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助解月背謎團 為人類重返鋪路

由於地球和月球之間的引力作用,月球繞地球公轉與自轉的周期相同,像是成年人捉緊小朋友的雙臂轉圈,月亮這個「小朋友」永遠只以正面對茼a球。從1950年代起,人類發射到月球的探測器有100多次,在正面茬陘]有20次,但在月球背面茬偭椄O第一次。

背面崎嶇 登陸難度增

1959年,蘇聯的月球3號探測器傳回了第一張月球背面影像,1968年,美國阿波羅8號太空人在環月飛行時也看到月球背面。新華社引述中科院月球與深空探測總體部主任鄒永廖說,月球正面和背面有很大差異,正面相對平坦,而背面崎嶇不平,登陸難度大增;正面約60%都被月海玄武岩覆蓋,而背面幾乎都是高地斜長岩;月球背面的月殼最厚處達150公里,而正面厚度只有約60公里。但上述現象的成因仍是個謎,有待嫦娥四號幫助解開。

搭射電探測器 避無線電干擾

「月球背面的岩石更加古老。如果我們能獲取更古老的岩石類型等物質成分信息,對我們了解月球的化學成分演化過程會有很大的幫助。」鄒永廖說,對月面的探測,將為人類重返月球以及未來探測器設計等提供重要幫助。月球背面沒有地球無線電干擾,有利天文觀測,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今次嫦娥四號搭載的低頻射電探測器,將為未來中國在月球設立天文射電望遠鏡作好準備。

 
 
今日相關新聞
嫦娥首登月背 玉兔傳回近照
助解月背謎團 為人類重返鋪路
鵲橋搭在「最佳泊車位」
嫦娥五號年內採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