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監警會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指出有134項投訴個案被列為「獲證明屬實」、「未經舉報但證明屬實」或「無法完全證明屬實」,按年增35.4%。圖為監警會主席梁定邦(中)等主持年度工作報告發布會。
放大
 
《明報》一名記者(跪地者)於2016年2月採訪旺角大衝突期間遭警員襲擊,有傳媒拍攝到毆打片段,案件轉介至投訴警察課。2018年7月警方回覆投訴人,兩項涉及警員「毆打」記者的指控,分別被列作「無法追查」及「無法完全證明屬實」。《明報》編輯部發聲明,對有關調查結果深感遺憾,嚴正要求警方更徹底調查事件。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Data解密﹕港童睡11小時最快樂
你識唔識﹕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憂喜參半
配對題
選擇題
明報通識網﹕2018/19學年時事通識問答比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130警需紀律聆訊 升47%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2018年12月初發表2017/18年度工作報告,該年度獲通過的投訴個案共涉2872宗指控,按年上升2.3%,有130名警務人員須接受紀律覆檢、警告或訓諭,較上年度的88名升47.7%。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表示,上述情G值得關注,呼籲警隊正視和嚴肅處理。

134項警員有錯 升逾三成半

投訴警察的指控經投訴警察課調查後,按調查結果分為6類,包括「獲證明屬實」、「未經舉報但證明屬實」、「無法完全證明屬實」、「無法證實」、「並無過錯」及「虛假不確」,前3類指被投訴警務人員有一定程度犯錯,2017/18年度共有134項,較上年度的99項增35.4%,當中12項涉及嚴重指控如毆打、濫用職權、恐嚇及韋y證據等,較上年度的8項,增加50%。

監警會表示,2017/18年度有15宗投訴個案與警員使用手提電話有關,有9人被訓諭,兩人被警告。監警會副秘書長梅達明指出,警員執勤期間不能用私人手提電話記錄市民私人及機密資料。

報告列出部分真實個案及改善建議,包括2016年3月一名男子在油麻地一間便利店以生果刀刺傷便利店東主胸膛,警員到場翻看閉路電視片段,以手提電話攝錄,數小時後,便利店人員在網上看到該影片。警方接獲便利店人員投訴,涉事警員承認以即時通訊軟件將影片傳送到兩個警隊同事群組,但否認將片段放上網。投訴警察課調查後認為,兩警用私人手機執行職務違反《警察通例》,但出發點為盡快拘捕疑犯,亦有證據指兩人並非將影片放上網,認為指控「無法完全證明屬實」,建議訓諭兩人。不過,監警會發現按通例,警務人員使用私人手提電話執行職務前,須徵求上司同意,也不應以社交媒體或即時通訊等形式傳送敏感或保密資料。監監會建議將指控重新分類為「獲證明屬實」,投訴警察課接納,警告兩人。

監警會認為智能電話能帶來便利,但警察如使用不當,或會侵犯私隱。該會要求警方深入了解警員利用私人電話的情G,並檢視警察通例,建議警方考慮在合理情G下,讓警務人員靈活應變,先因應公務所需使用私人手提電話,並於事後取得上司許可,以及恰當地處理所得的個人資料。警方接納建議,成立工作小組檢討警隊政策及指引,研究修改警察通例及《警察程序手冊》的章節。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

(Independent Police Complaints Council)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於2009年成為法定機構,負責觀察、監察和覆檢警務處長就「須匯報投訴」的處理和調查工作。監警會由1名主席、3名副主席和不少於8名委員組成。委員全部由行政長官委任,分別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法律界、醫學界、教育界、社福界、商界和立法會議員等。

「須匯報投訴」即由直接受影響的市民(或其代表)就當值警務人員,或表明是警隊成員的休班人員的行為的投訴,並非瑣碎無聊或無理取鬧的投訴。

本港投訴警察的制度分兩層架構,所有對警察的投訴先交由警務處投訴警察課處理及調查。待投訴警察課完成調查後,再將「須匯報投訴」的調查報告及資料交予監警會審核。監警會可要求投訴警察課就個案的疑點澄清或提供更多資料,甚至要求該課重新調查。監警會完全同意投訴個案處理得當後,才會通過調查結果。若監警會最終不通過調查結果,可向行政長官報告或向公眾披露雙方就調查結果的分歧。

監警會沒有獨立調查權,有意見認為該會對處理警員投訴無足夠約束力。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兼監警會時任委員張達明在2014年指出,監警會在調查案件及傳召證據上均有限制,機制賦予委員「提意見」權利,但投訴警察課非一定要聽取。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於2018年6月表示,監警會直接調查投訴的做法「暫不可取」,因世界各地有獨立調查權的機構,主要處理貪污投訴,本港已有廉署,「如我們直接處理所有投訴,或會與投訴課的工作有所重複」。

◆監警會效能(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有關警隊表現的一個現象,以及可能成因。

解題

注意指出的「成因」要與「現象」關連,並運用資料說明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警隊表現、現象、成因(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分析社會上對本港投訴警察制度的兩項關注。

答題示意圖

關鍵字:投訴警察制度、關注(圖)

顧問教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55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130警需紀律聆訊 升47%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