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復康會屬下易達旅運高級經理杜興業表示,隨茪H口老化,社會對無障礙旅行團的需求將愈來愈大。(羅嘉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稱民運冰河期 只喊「真普選」恐當空談 梁家傑:增地區工作鞏支持
對林鄭失望 黨慶「無理由邀」
重返勞顧會「不怕得罪人」 梁籌庭:堅守每道勞權防線
退休每周6天投工會 嘆難覓接班人
工盟家務助理歲晚時薪160元起 增6.7%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迎合銀髮族 旅議會擬培訓加無障礙指引

【明報專訊】不少退休長者愛隨旅行團外遊,香港旅遊業議會擬於導遊、領隊培訓課程中,加插無障礙指引,以迎合銀髮市場的需要。有營辦無障礙旅行團多年的機構認為,現時旅行團行程緊湊、團友數目太多、酒店房間通道狹窄,坐輪椅者難入酒店廁所,對長者或殘疾團友構成障礙,認為無障礙旅行團應確保景點、住宿、交通均無障礙。

坐輪椅者難入酒店浴室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表示,愈來愈多長者隨團外遊,當中有些行動不便,或坐輪椅或拿拐杖,估計無障礙旅行團將愈來愈有需求,但業界對於如何提供無障礙旅遊體驗未必太清楚,所以議會欲向香港復康會屬下社企「易達旅遊」取經,並將無障礙指引寫入領隊及導遊的培訓課程內。

2003年成立的「易達旅遊」,多年來提供無障礙運輸及辦旅行團,去年辦過7個無障礙旅行團,到過澳門、廣東省、上海及日本,這些團大多屬機構包團,參加者總共超過140人。「易達旅運」高級經理杜興業除了管理易達巴士,過去10年經常隨易達旅遊出行,最感動的是帶領一班老人團到廣州,當中有的中風,有的行動不便,他們沒想過今生還有機會回鄉,到鶣嵼誚礂钂雪~的手連聲道謝。

雙領隊照料 備浴椅吊臂

他指出,傳統旅行團行程緊湊,殘疾者吃不消,團友數目多,領隊難兼顧他們需要,加上入住的酒店未必有足夠的無障礙房間,「很多輪椅人士很難入到房間內的廁所。即使入到去,亦難步入浴缸}涼。所以遇上這樣的房間,他們通常不}涼」。

他解釋,有別於市面上的旅行團,無障礙旅行團確保景點、住宿、旅遊巴亦是無障礙,確保輪椅人士可自由穿梭,同時有雙領隊照顧團友,並且會帶備斜板、浴椅、便椅、急救箱。杜興業補充︰「有些團友難以由輪椅移到睡H上,我們會帶備小型吊臂,助他們過H」。若團友有長者或智障者,他們準備的膳食會不含辣味兼無骨。

團費貴三成 大阪5天團萬元

由於無障礙團需要配套,所以團費通常較一般團貴三成,例如一個無障礙日本大阪5天團,團費需約1萬元。曾有人提出去西安看兵馬俑,但看兵馬俑的道路有階梯又狹窄;又有人提議去沖繩看海,但他未能聯絡到當地的無障礙運輸公司,因此捨難取易,明年將辦首爾團,而他亦會研究辦關島或沖繩團。

明報記者 羅嘉凝

 
 
今日相關新聞
迎合銀髮族 旅議會擬培訓加無障礙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