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沙特女子拉赫夫昨日拿桌椅、H墊等堵荌s店房門,拖延泰國當局原定昨晨的遣返行動。(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英演習無協議脫歐下運貨
被控鹹豬手伸進少年褲襠 「紙牌屋」主角出庭不認罪
世銀總裁金墉辭職 轉任基礎建設投資基金
蘋果iTunes首進駐三星電視
日產前董事長戈恩出庭否認控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泰國讓步 沙特逃亡少女暫緩遣返
事主叛教恐回國被殺 泰官員:不會送人去死

18歲沙特少女拉赫夫(Rahaf Mohammed Al-qunun)聲稱為逃避家人虐待,原擬取道泰國赴澳洲申請庇護,惟在泰國遭扣留面臨遣返。她昨日反鎖於機場酒店房間內力抗遣返,並通過社交媒體向多國求助, 備受國際關注。本來淡化事件只是「家庭糾紛」的泰國移民局昨態度突變,宣布暫緩遣返,並讓聯合國難民署官員陪同她離開機場進入曼谷。事件令沙特對女性的嚴密控制制度再成焦點。

搬桌子H墊擋酒店門頑抗

泰國移民局原擬將拉赫夫送上昨晨11時15分飛往科威特的科威特航空公司班機,但她反鎖自己於曼谷蘇凡納布機場過境區一間酒店房間,拿桌子、H墊擋茤衁齈x抗,以英文和阿拉伯文不斷在社交媒體發放即時片段、帖子,或跟記者聯絡求救。

拉赫夫寫道:「直至見到聯合國難民署人員以前,我不會離開這房間。我呼求人道協助。」她表示假如泰國當局強行遣返她,便有「切身危險」,她很可能被囚禁,「百分之百肯定」家人會殺掉她。她既請求歐洲、美國、加拿大、澳洲協助,又懇求泰國政府不要遣返她,還呼籲曼谷機場轉機區內的人為她遣返「抗議」。

國際特赦律師申禁制令遭拒

經過沙特記者卡舒吉去年在沙特駐土耳其領館被殺肢解後,沙特的人權紀錄成為焦點,亦令拉赫夫的命運受關注。遭人權監察表示,拉赫夫因「不服從監護人」、「損害王國聲譽」,在沙特有受到刑事檢控和下獄的風險。國際特赦的泰國人權律師昨天下午1時向曼谷刑事法院入稟申請禁制令阻止遣返但遭駁回。

德國駐泰國大使施密特(Georg Schmidt)支持她,表示在與泰國和多國大使館就其遭遇接洽。聯合國難民署援引不遣返原則,爭取泰國給予拉赫夫所需的國際保護。

事件擾攘至昨日傍晚,泰國移民局長素拉切(Surachate Hakparn)召開記者會說﹕「倘若她不想走,我們不會逼她。我們將保護她。」

他表示聯合國難民署將與她會晤,聆聽她的需要。

素拉切周日稱她沒有回程機票,沒有預訂酒店又缺乏金錢,遂拒絕她入境及聯絡沙特大使館「協調」,「不知道」她申請庇護,又指她為「逃婚」離家出走。但他昨說:「泰國是微笑之國,我們不會送任何人去死,我們會盡努力照顧她。」

擬赴澳洲尋庇護 展人生抱負

拉赫夫在Twitter稱獲澳洲批3個月多次入境旅遊簽證和訂了機位,原定先到免簽證入境的泰國逗留幾天接受治療,再轉往澳洲尋求庇護,避免由科威特出發前惹人懷疑。她周日抵達泰國曼谷機場後,便遭沙特駐泰國大使館的代表攔截,沒收護照防止她前往澳洲。她隨後就由機場保安押往機場酒店,並不准現場的聯合國難民署代表、人權監察職員等人與她接觸。

拉赫夫訴說家人施以「身體、情感、言語虐待」,禁錮了她6個月,威脅殺死她阻撓她求學,也不准她開車或旅行。「我很受壓抑。我熱愛生活、工作,我雄心勃勃,但家人阻撓我。」她透露居於沙特哈伊勒(Hail),其家人在沙特社會具有權勢,家人本來在科威特旅行。

沙特駐曼谷大使館否認扣留了拉赫夫的護照,不過沙特駐曼谷大使館代辦承認,拉赫夫之父曾請求外交官員協助帶她回家。(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泰國讓步 沙特逃亡少女暫緩遣返
好友:家人不殺她便沒臉見人
沒簽《難民公約》 泰國多允遣返要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