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回歸最初15年非常成功 彭定康:一國兩制習上任後改變

[2019.01.10] 發表
彭定康前日於英國國會上,讚揚當年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出色的處理,直至習近平上任後改變。(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港督彭定康前日在英國國會一個外交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當年「一國兩制」框架是就中英雙方問題的政治妥協(political compromise),形容鄧小平所提的一國兩制是出色的處理(brilliant way),直至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則見改變。他形容現時控制普遍見收緊(generally tightening of control),若任何人稱香港沒有改變,「那人一定沒有聆聽任何港人的說話」。

稱現時控制普遍收緊

彭定康稱,回歸最初的10至15年,「一國兩制」模式非常成功,當時法治、言論自由等均無問題,香港仍是亞洲最自由的城市之一。他強調香港的制度並不止是資本主義,而是有關法治、言論自由,以及所有與多元主義相關的自由。

彭定康反駁有說法指香港泛民人士激進,「這是荒謬的(absurd),他們出奇地溫和」,並不點名地以2014年的民主示威(佔領運動)為例,指當年的年輕人有很深的公民意識,即使非常愛國(patriotic),但仍然相信法治。

「北京令香港出現獨立運動」

彭定康亦指自己任內最大型的反政府示威只得數百人,專制的北京政府令香港出現獨立運動,可說令人驚奇。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多次表示,重啟政改要審時度勢、有適當氣氛,不能貿然啟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口頭質詢,問及政府會否重新考慮盡快就2022年特首、明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重啟政改未有基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回應時指出,政改要成事定要由中央、特首及立法會三方達致共識,他稱立法會及中央溝通渠道未見暢通,又指部分立法會議員對於與中央政府、內地官員溝通,以至普通閒談接觸也有許多考慮,認為進行具爭議的政改問題,可謂未有基礎。

更多港聞
民主派明集會促鄭若驊交代UGL案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月12日以證據不足為由,宣布不起訴涉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民主派明晚7時,將在中環終審法院外發起「追究梁振英、鄭若驊...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上月率領政府代表團到訪新疆,引起外界關注該團有否參觀「再教育營」。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昨日在會上提出口頭質詢... 詳情
民主指數港跌兩位排73 同塞內加爾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昨日發表2018年民主指數調查,在全球167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本港去年排名第73,較前年下跌兩位,與非...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早前展開鑿石屎檢查鋼筋接駁,路政署昨日再公布新一批共11支鋼筋的檢測結果,當中有6支鋼筋不達路政署的標準。 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銳意發展電競,坊間陸續開設電競館,不過有關電競館牌照及指引仍未配合,立法會文件昨日披露最新進展。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正考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