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要登記操作員須考牌 機場緊急場所附近列禁飛區
運輸部新規6月1日生效

[2019.01.10] 發表
圖為加拿大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規管無人機細節。(加新社)

【明報專訊】英國的蓋特威克機場和希斯羅機場,相繼遭到無人機侵擾導致航班停飛的事件發生後,引起各國安全部門的重視。加拿大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昨日宣布,將採用嚴格的新規定來管理無人機在加拿大空域的使用 ,禁止它們在機場和緊急場所附近飛行,並確保無人機操作者沒有受酒精或毒品的影響。

蓋諾昨日在滿地可市的新聞會上做出上述表示。根據新規定,聯邦政府要求無人機都要接受登記,並要求大型無人機的操作員進行認證。法規還規定,誰可以操作無人機,無人機可以飛去的地方,以及它們可以攜帶的物品。

例如,無人機不得攜帶生物,並需要特殊證書來運輸爆炸物、武器或彈藥等物品。

新法規將適用於重量在250克至25公斤之間的所有無人機。重量超過25公斤的無人機,還需要加拿大運輸部的特別許可,並且還必須遵守所有的規則。

至於重量不到250克的微型無人機,將不受法規限制,交通部的發言人丹尼斯(Delphine Denis)表示,操作者也必須負責任地操作它們,絕不能讓他人或飛機處於危險之中。

「科學證明,一個重量達到300克的無人機,與一架高速飛行的飛機相撞的話,可能會對操作艙造成損害。」

上述規定將在今年6月1日開始生效。

去年聖誕節前,英國的蓋特威克機場發生無人機干擾航班起降,造成機場運行混亂的事件,數百個航班被迫取消,數以計的旅客因此被迫滯留,受影響的旅客多達10萬人。

就在本周二,又有無人機出現在英國最繁忙的希斯羅機場,導致航班起降中斷了1個小時。

加拿大也無法獨善其身。2017年10月,一架小型無人機在魁北克市Jean Lesage機場上空與一架客機相撞,造成輕微損壞,幸好沒有人傷亡。當時,蓋諾部長稱這是加拿大首次發生無人機和商用飛機之間的碰撞。

而早在2017年6月份時,蓋諾就向媒體稱,無人機與飛機相撞的前景是讓他夜不能寐的噩夢。

新法規中最重要的主題是需要禁止無人機操作「以魯莽或疏忽的方式,危及或可能危及航空安全或任何人的安全。」

具體的內容包括:

•無人機的註冊操作者必須年滿14歲,並且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公司和聯邦,市政府或省政府也可以擁有無人機;

•如果你想在超出視界範圍的情況下操作無人機,必需要有一個特殊的證書。無人機的操作員也不得在機場,直升機場或受管制空域附近飛行,並且必須讓位於飛機、飛艇、滑翔機和氣球。

•除警察、救援和消防行動外,沒有人可以在應急人員為設置的安全範圍之上或之內操作無人機。這可能會導致新聞機構不能使用裝有攝像頭的無人機來獲取犯罪、災難或恐怖襲擊的空中鏡頭。

•禁止操作員在飛無人機之前的12小時內飲酒,因為酒精或毒品會損害人的控制能力•以至於航空安全或任何人的安全受到威脅。

•任何疲倦或無法正常履行職責的人,都不得操作無人機或參與操控無人機團隊。

•當天氣狀況無法一直看到,或者當霜凍、冰或雪粘在無人機上面時,任何人都不不能操作無人機。任何想要在晚上操作無人機的人都需要特殊的燈光。

•要在音樂會或體育賽事中使用無人機,操作者需要特殊的飛行操作證書。如果要使用無人機運輸爆炸物、武器、彈藥或易燃或生物危險物質等物品,操作者也需要一份特殊的證書。

•無人機操作者的證書將分為兩級。擁有基本證書的人必須至少年滿14歲並通過考試。但是,只要有14歲或以上且持有證書的人在旁監督,14歲以下的人士也可以操作無人機。

•拿到高級證書的人,可以在靠近機場或管制空餘飛無人機。持有者必須年滿16歲以上,而且還要通過考試和飛行考核。

更多加國新聞
新版性教育課程官司 安省法院首開聽證會
【明報專訊】安省小學教師聯盟(The Elementary Teachers Federation of Ontario﹐ETFO)將安省政... 詳情
聯邦3選區2月25日補選 駔勉誠領導能力受考驗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懸空的3個聯邦選區將於下月進行補選,其中包括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Jagmeet Singh)已表明有意競逐的... 詳情
前黨領自傳指行為不檢 霍德力擬告彭建邦誹謗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出版商周三透露,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在尋求控告安省保守黨前黨魁彭建邦(Patrick Brown... 詳情
捲政治鬥爭業界干擾 健康食物指南失民心
【明報專訊】即將推出的「加拿大健康食物指南」(Canada's Food Guide)﹐由於受到太多政治和利益的干擾﹐早已失去往日的知名度和... 詳情
奧沙華通用工人靜坐抗關廠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確認不會重新考慮關閉安省奧沙華(Oshawa)車廠的計劃後,奧沙華組裝廠的工會工人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