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歐盟外交地位 稱「忘記通知」捱轟

[2019.01.10] 發表
歐盟駐美大使 奧沙利文

美國與歐盟再次爆發外交風波。歐盟去年底懷疑美國將歐盟外交地位由「國家級」降格為「國際機構」,當面質問美國國務院時,對方承認「忘記通知」歐盟,惹歐盟震怒,有官員質疑今次決定有政治動機。歐盟發言人稱正向美方了解事件,重申雙方將維持盟友關係,以保障全球利益。美國國務院因現時政府陷入停擺,暫未能回應。

德國之聲周二(8日)率先引述歐盟官員報道,歐盟駐美官員去年底發現駐美國大使奧沙利文(David O'Sullivan)未獲邀出席部分外交活動。及至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去年11月底離世,並在12月5日舉行國葬,歐盟再發現奧沙利文和其他外交代表輪流上前致意的次序異於尋常。以往此類場合中,各國外交官員會按年資排序,自2014年任職駐華盛頓大使的奧沙利文在逾150名駐美大使中,排位理應在前20至30名內,惟當日他卻被安排到最後。歐盟其後向美國國務院查詢,才證實歐盟駐美大使的外交地位已由國家代表降格為國際機構的代表。

歐盟官員稱,降格決定相信是去年10月底或11月初落實,但未知確實時間,「因為美國表示忘記了通知我們」,批評美方做法毫不專業。官員續稱,歐盟駐美大使的外交級別是在2016年9月前總統奧巴馬在任時確立,如今美國似打算將之「一筆勾銷」。他透露,歐盟曾向國務院要求收回降級決定,但對方在聖誕假期前告知會維持原有決定,至今未再接獲任何書面通知。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排名名單,國際機構的負責人「應被視為與國家元首或政府主席同等,但排名應列於所有主權國家的所有官方代表之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指出,有關排名除了關乎禮節安排,亦可能影響受邀出席活動機會,被降格恐妨礙外交工作。

雖然新政府上台後重新考慮外交禮節分類的做法並非罕見,但歐盟官員認為,特朗普政府已就任近兩年,突然有此異動並不尋常,而未有提前以書面通知受影響國家亦屬罕見。有歐盟成員國代表批評事件「顯然不是單純外交禮節問題,而是有非常明確的政治動機」。

歐盟發言人科齊揚切奇(Maja Kocijancic)稱,歐盟得知近期美國禮賓處改變了外交人員排名名單的執行方式,已要求美國解釋,並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商討,了解對歐盟外交人員的影響。她表示,期望美方遵守數年前確立的外交常規,又強調歐盟與美國仍是「正常的伙伴、正常的朋友」,雙方合作關乎全球利益。有歐盟官員周二(8日)稱,奧沙利文已按照外交禮節規定恢復應有地位,但未獲官方證實。

今次事件令特朗普政府反歐盟的立場再受關注。此前特朗普曾多番批評歐盟貿易與防務等政策,亦公開支持英國脫歐。國務卿蓬佩奧上月政策演說中質疑歐盟的角色,稱英國脫歐正好促歐盟反思有否確保成員國的利益置於歐盟官僚之上。

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史密斯(Julianne Smith)認為事件是美國一再漠視盟友的例子,此前美國就退出《中程導彈條約》以及撤軍敘利亞等議題上,都未有諮詢盟友。

(德國之聲/BBC/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媒:副司法部長擬下月離職
美國傳媒昨紛紛引述消息來源報道,主管「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計劃下月內離職,時間估計是總統特朗... 詳情
墨爾本亞裔客瘋搶奶粉 超市憂生亂被迫下架
【明報專訊】澳洲墨爾本一間超市近日發生亞裔顧客瘋搶嬰兒奶粉事件,從現場片段所見,場面極混亂,有關超市只好從貨架收起奶粉。有當地母親對事件感到... 詳情
不滿保護庫族民兵論 土國總統拒見博爾頓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滿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有關庫族民兵的言論,周二臨時拒絕接見,他更表明不會接受博爾頓「傳達自以色列的信息」,斥對方犯下「...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證實扣留了一名美國退役海軍,是美國總統朗普上台後,首名確認被伊朗扣押的美國人。 伊朗外交部透過半官方通訊社發聲明證實,... 詳情
法幻象2000戰機墜毀山區
【明報專訊】法國空軍一架幻象2000D型(Mirage 2000)戰機在當地時間周三在法國東部山區墜毀,目前搜救人員已發現戰機殘骸,不過機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