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定位 成員國存分歧

[2019.01.10] 發表

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在國際事務上地位特殊,歷經多番爭取才獲確認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的地位。有專家認為,今次美國將歐盟外交地位降格,勢令歐盟建立全球外交立足點的努力受挫。

歐盟根據2009年生效的《里斯本條約》賦與的法人地位,於翌年設立歐盟對外事務部,負責處理外交與保安政策,亦可與包括成員國在內的各國以及國際機構制定協議,讓歐盟有條件爭取其他國家視為等同國家的組織。

英國倫敦政治與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專家史密斯(Karen Smith)於《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歐盟雖不是一個國家,但亦不止是國際機構,這種介乎兩者之間的定位未來是進是退在歐盟內部亦有分歧,例如英國脫歐運動,以及匈牙利、波蘭、意大利等國對歐盟政策的公開批評,均反映有關國家希望實踐國家主權、免受歐盟控制的意願;法國等成員國則期望歐洲加緊融合,令歐盟變得更像一個國家。

史密斯指出,外交禮節上的排名正正關乎歐盟地位。近年歐洲對外事務部加緊提升外交地位,除要求各國視歐盟大使為國家代表,而非國際組織領袖代表外,亦盼和其他國家的大使按年資排名,以至獲得跟其他國家大使同等待遇,不過問題在於這些要求需要相關國家同意。歐盟曾在2010年爭取成為聯合國特別觀察員被拒,只在翌年接受和其他國際機構亦可有同樣要求的條件下,才獲批准。

迄今歐盟大使獲澳洲、加拿大、南非、印度及美國等地視為與國家大使同等。史密斯稱,今次美國將歐盟外交地位降格對歐盟爭取認受的努力無疑是一大打擊,恐助歐盟內部要求「彰顯成員國主權」的聲音壯大,歐盟定會力阻其他國家效法美國。(華盛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媒:副司法部長擬下月離職
美國傳媒昨紛紛引述消息來源報道,主管「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計劃下月內離職,時間估計是總統特朗... 詳情
墨爾本亞裔客瘋搶奶粉 超市憂生亂被迫下架
【明報專訊】澳洲墨爾本一間超市近日發生亞裔顧客瘋搶嬰兒奶粉事件,從現場片段所見,場面極混亂,有關超市只好從貨架收起奶粉。有當地母親對事件感到... 詳情
不滿保護庫族民兵論 土國總統拒見博爾頓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不滿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有關庫族民兵的言論,周二臨時拒絕接見,他更表明不會接受博爾頓「傳達自以色列的信息」,斥對方犯下「...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證實扣留了一名美國退役海軍,是美國總統朗普上台後,首名確認被伊朗扣押的美國人。 伊朗外交部透過半官方通訊社發聲明證實,... 詳情
法幻象2000戰機墜毀山區
【明報專訊】法國空軍一架幻象2000D型(Mirage 2000)戰機在當地時間周三在法國東部山區墜毀,目前搜救人員已發現戰機殘骸,不過機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