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試卷 題目(三)

[2019.01.11] 發表
(表1)
(表2)
(表3)
(表4)
(表5)
(表6)

【明報專訊】同學因為給失明人士帶路而遲到,剛好滿了遲到三次的紀錄,須扣操行分。有老師認為可以酌情處理,但訓導主任有以下的說法:

「遲到就是遲到,我們應該一視同仁。如果容許特殊的處理,就形同鼓勵同學做事前無視法紀,不需要考慮自身責任了。如果樣樣事都顧及人情,那麼當初我們為什麼要制定校規呢?」

試評論訓導主任的看法。

(表1)

(1) 解構題目

本題的「主語」,驟眼看似是「訓導主任」,但如果用了SVO,便會發現應該是「學生」。秉法還是酌情,要考慮的是對「學生」產生哪種影響。至於論影響,表面上是操行分,但更深層次的其實是學生的品行。因此「議題」是「品行」,而動詞則是「培養」;而培養的「預期效果」正可作為評論「訓導主任看法」的準則。

(表2)

(2) 思考步驟

根據上表,問自己右表三條問題:(表3)

(3) 角度標準

當回答問題(一)和(二)時,便可得出討論的角度和標準:(表4)

提示:

˙題目沒有選項,好像不用比較,其實不然。所有小組討論題目都要求比較,做出價值判斷(即明辨思維),評論題固然也不例外。

˙評論的不是訓導主任本人,而是他背後代表的一套價值觀念。「法理人情」的觀念,意涵可以很闊,考題於是透過故事鎖定範圍,引導考生集中評論「法理人情」在品行培育的作用和價值。

(4) 首輪發言示範(一):(表5)

【評訓導主任的看法不合時宜】

(約 240 字)

首輪發言示範(二):(表6)

【評訓導主任的看法切合時宜】

(約 260 字)

顧問教師:何世昌

整理: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55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回去,回來〉  綠騎士
【明報專訊】(第1段)很想回去,便回去了。 (第2段)忽然發覺自己是沿著江邊走。下午,水面土黃而閃著銀灰。三輪車閣吱閣吱地壓過寬闊的路...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文章共有15個段落,假若把結構分成四個部分,試指出各部分由哪些段落組成。 (4分) (見圖表) (2) 第1... 詳情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1至7段   (2) 8至10 段  (3) 11至12段  (4) 13至15段  答題策略:... 詳情
卷二練筆﹕禁地?星級示例
【明報專訊】我和小兒子坐在沙發上,定睛凝視電視機內快速流轉的光影 —— 一片槍林彈雨之中,這群士兵冒死也要潛入敵軍的軍事禁地,好能預作埋伏,... 詳情
綜合精練.自薦信︰申請成為隨團記者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彭靜思的名義,撰寫一封自薦信,申請成為明辨中學「敦煌、西安歷史文化及藝術探索之旅」的隨團小記者。信中要說明自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