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睡眠肥胖體適能逾半不達標 中大研究:港童港青心肺耐力「十人排尾三」
小學設升降書桌站立上課 推「體育家課」
學歷通脹 就業配對組織:碩士爭學士工
立會否決傳召鄭若驊 鄭:議會施壓違基本法
長者綜援訴求遭政府全拒 泛民提早離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朱經緯上訴被拒 終院:同情但不能縱容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以警棍毆打一名正按警方指示離開的男途人頸部,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判囚3個月。朱周一(21日)向終審法院申請終極上訴被拒,終院昨頒下判決理由指出,雖然對朱的極度令人遺憾處境感到同情,但不能縱容他對市民使用不必要武力。

稱處理佔領困難 對警隊表敬意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常任法官李義和霍兆剛頒下的判決理由提到,不接受申請人一方提出,一名英國士兵因錯誤地真誠相信一名無武器、但正逃走的人為恐怖分子,故開槍將對方殺死的案例,形容兩宗案件的分別很大,《公安條例》亦已就合法武力的使用作規管。下級法院亦已裁定,朱經緯當時並非錯誤地真誠相信自己必須使用武力。終院又認為,上訴庭已小心地檢閱證據,才得出原審裁判官沒有出錯的結論。

終院在判決理由末段指出,認同警隊在處理佔領運動的示威時,常面對極困難及具挑釁性的情G,並對大部分人員展現的專業,表達敬意。惟終院同時指出,雖然他們對朱經緯的極度令人遺憾的處境(highly regrettable situation)感到同情,但不能縱容他對市民使用不必要武力。

朱經緯一方早前在終院申請上訴許可時,認為該名男途人不止身體在現場造成阻礙,其態度亦令警方感到他不服從,警方有權在合理環境下,使用合理程度的武力。惟終院法官指出,法官已裁定事主沒有作出挑釁行為,上訴人毋須使用武力,質疑法官是否仍須考慮武力程度是否合理,又認為朱經緯揮的一棍頗為重手。

【案件編號:FAMC56/18】

 
 
今日相關新聞
朱經緯上訴被拒 終院:同情但不能縱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