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引述案例稱若行政機關、議會向律政司施加政治或任何壓力,會違反《基本法》第63條。(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長者綜援訴求遭政府全拒 泛民提早離場
客廳看色情片茬郎P 愛全裸父涉五姦親女
董之英8男生涉襲同學被拘
黃之鋒「剝光豬」索償 懲教:已穿衣站起
公院醫生明集會 盼醫局交留人方案 陳沛然:SARS後病H持續跌 過去政策錯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立會否決傳召鄭若驊 鄭:議會施壓違基本法

【明報專訊】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日前提出,傳召律政司長鄭若驊就UGL事件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解釋,議案昨日在多名建制派議員反對下遭否決,曾形容鄭若驊「眾人皆醉我獨醒」、立法會UGL調查委員會主席謝偉俊則投棄權票。

鄭若驊昨在總結發言時引述上訴庭案例重申,行政機關或議會若向律政司長施加任何壓力,會違反《基本法》第63條,即「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形容議案正正就是希望干涉檢控決定。她重申若律政司交代個別案件詳情,可能會構成公審,破壞法治,為司法工作帶來極大衝擊,強調律政司檢控工作有法律制約,若相關者有理據可提出司法覆核。

鄭若驊又稱,並非涉及高官便要硬性規定尋求外間法律意見,過去亦有涉現任或前任高官、公職人員或重要人物的案件,在沒有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下,由司內人員做出檢控決定。

郭榮鏗:立會有責監察 何君堯:泛民政治追殺

郭榮鏗強調,立法會有責任監察律政司,絕不存在律政司有權力就毋須理會公眾;獨立何君堯則質疑,民主派只是「政治追殺」、搞「大龍鳳」,強調律政司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預,包括立法會。民建聯黃定光亦不點名指出,有民主派議員早前眾籌往外國調查事件,有關活動應交代開支。議案最終在功能組別9票贊成、24票反對,地方選區15票贊成、16票反對下否決。

 
 
今日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傳召鄭若驊 鄭:議會施壓違基本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