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立會否決傳召鄭若驊 鄭:議會施壓違基本法
長者綜援訴求遭政府全拒 泛民提早離場
客廳看色情片茬郎P 愛全裸父涉五姦親女
董之英8男生涉襲同學被拘
黃之鋒「剝光豬」索償 懲教:已穿衣站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歷通脹 就業配對組織:碩士爭學士工

【明報專訊】一連4天的教育及職業博覽昨於會展揭幕,提供逾2500個職位空缺。有協助青年就業的組織稱,隨茈輕鉹j學畢業生增加,「學歷通脹」問題浮現,公司傾向招聘「更高學歷」員工,導致「碩士爭學士做的工」;另有社工分享,有大學畢業生因求職難,遲遲未找到心儀工作,但礙於經濟壓力,入職要求「中學學歷」的連鎖快餐店經理也應徵。

酒店前台多聘大學生 學歷高流失亦高

為中學畢業的青年做職業培圳、就業配對的非牟利組織「創世代」,營運總監鄭浩維說,不少服務業如酒店等前台接待人員,雖未列明學歷要求,「但公司一般多請大學畢業生」,起薪點由1.2萬元至最高1.8萬元不等,「特別是五星級酒店,看重員工語文能力,而大學生英文能力較佳」。

不過,鄭浩維說,近年收到有酒店、主題樂園等公司反映,入職員工學歷提高,流失率亦提高,「部分人會抱『做住先』、「騎牛搵馬」心態,但工作時感到落差便離職」,他舉例,不少人以為做酒店接待「有得坐」,或「不知要輪班」,最後不足3個月便「走人」。

「中學學歷」快餐店經理 大學生照求職

另一參展的香港遊樂場協會社工張姑娘說,近年不少本地及海外大專院校合辦「銜接學位」(Top-up Degree)課程,「僱主眼中大學生成行成市」,「學歷通脹」問題浮面,「公務員及紀律部隊職位搶手,已是碩士跟學士競爭,在私人機構亦很明顯」。張說曾接觸個案,有來自基層青年讀完「銜接學位」課程,背負學債及家中經濟壓力,「見到連鎖快餐店經理職位,月入都有過萬,也會求職」。張姑娘強調行行出狀元,首要考慮個人興趣,「如份份工做不長,對履歷也不好」。

警隊展出「槍擊案」模型

此外,警務處、消防處、入境處及懲教署等紀律部隊亦有參展,警隊出動由「訓令支援組」製作的「啟晴h槍擊案」模型,重現飛虎隊進入事發單位一幕。支援組屬於自願兼任職務,現時有22名人員,職能是製作比例模型,協助重大案件的調查和聆訊,例如2011年花園街排檔大火事件等。

今年博覽會共有880個參展機構,包括22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機構、政府部門及私營機構等。展覽提供近90場講座、工作坊及表演,教授面試求職技巧,展覽期至周日(27日)結束。

 
 
今日相關新聞
學歷通脹 就業配對組織:碩士爭學士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