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化萬花筒:豬仔錢罌儲錢
文化萬花筒:豬仔錢罌:舊日保險箱
遊戲時間:吃年糕 年年高升!
答案
時事考題:顏真卿《祭侄文稿》 東京展出惹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以其人之詞 還以其人之表

【明報專訊】解構提示之間的共同點

問︰蒲sir,中六同學已經考完模擬試,包括閱讀卷,表現如何?

答︰同學都很盡力。但身為老師,總要指出問題,方能共同提升。問題年年都多,比如說,填表的時候,不理會題目定下的結構形式,胡亂堆砌答案。

問︰時間太少,我們都很無奈!

答︰你說得對,時間太少。但正因為時間太少,更加要注意題目問法及圖表結構形式,減少含混,增加分數。我試以2017 DSE白話考材《跑道》為例,說明如何提取題目的提示,見如下結構分析︰(圖a)

問︰老師,除了紅字由您所套之外,有什麼特別?

答︰你……你……算,農歷新年將至,不跟你計較。是找提示的共同點啊!你看,兩項內容的提示,結構都是動詞,描寫/記述(段落部分的文體特點),後續再加動詞,表現出/帶出,當我們答(1)、(2)之時,毫無疑問我會跟得就跟,以其人之詞還以其人之表。

每一個表都有獨特結構

問︰可以讓我試答嗎?

答︰做吧,難道我說不可以?

問︰老師,有怪莫怪,先祝您龍馬精神,教學順利!

答︰我也祝你學業進步,尊師重道。

問︰看來我還是盡快答問題好了。(圖b)

答︰除了跟我套紅些關鍵字,我也看不出有什麼特別。

問︰特別在於,極少廢詞冗語。很多同學答這類題目,都以為答得多,中的機會便會相應提高,未能做到以其人之詞還以其人之表。

答︰你說得對。你的答法看似簡單,實在有其必要。你用記述、抒發回應提示,具見整理之功,而非一味抄錄。記住,每一個表,都有其獨特的結構,必須留心題目所給的材料,不要自把自為,抄錄一大堆原文,然後再向老師拗分,到時老師必定表現出「愛莫能助」的無奈。

問︰花這麼多功夫,值得嗎?

答︰2017年,這個表佔10分,我認為像你我的情誼,相當難得;也像花在你身上的時間,非常值得。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文:蒲葦

[語文同樂 第36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作戰攻略 備戰文憑試:卷一︰以其人之詞 還以其人之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