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卜卜書齋:卒與賊
創意園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小課堂:蔡倫「打」「造」紙張

【明報專訊】不知道你現正拿茬灝,還是以電子工具閱讀這篇文章呢?無論哪種方式,今天我們傳播知識都十分方便。可是在1900年前,中國文字大多寫在竹簡和昂貴的絲絹上,知識難以普及。東漢的蔡倫既有創意,更刻苦努力,改良了造紙法,為知識流通帶來極大便利。他對人類文化發展的貢獻無與倫比,受人敬仰。

監製兵器 名揚天下

蔡倫是東漢的桂陽郡耒陽縣人,約在18、19歲時入宮,從低級職位做起。雖然身分卑微,更曾捲入宮廷風波,但他一直盡忠職守。漢和帝即位,蔡倫任「中常侍」,《後漢書》記載「(蔡)倫有才學,盡心敦慎,數犯嚴顏,匡弼得失。」說的是蔡倫並不阿諛奉承,即使面對皇帝也直言強諫。

蔡倫35歲加位「尚方令」,負責監製劍、弩等各種軍事器械。蔡倫探究好新的精神,使他監製的兵器不僅優良,其冶煉方式更啟迪後世。難怪同屬東漢的大臣崔寔(粵音:實)在《政論》寫道:「蔡太僕之弩,及龍亭九年之劍,至今擅名天下。」「蔡太僕」和「龍亭」都指蔡倫,意指他曾任長樂太僕,封龍亭侯。

蔡倫掀紙張流行

「造紙術」是什麼時候出現呢?現代學者各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從出土古物可見西漢時已有紙,有的認為要待蔡倫發明有系統分解植物纖維的方法,才算是具真正意義的造紙術。不論哪個說法,可以肯定的是在蔡倫之前,紙張極不流行,絲絹非常珍貴,較便宜的竹簡又重得誇張,不便攜帶。蔡倫就想:有否可能製造既便宜又輕省的紙張呢?

造紙關鍵非材料?

蔡倫不斷嘗試,終於發現造出好紙張的關鍵不是材料貴重,而是要使紙張柔軟,纖維精細。這樣,即使用樹皮、麻頭(泛指碎雜的麻)、破布甚至魚網,經處理後也能造出優良的紙張。現代學者研究,蔡倫造紙通過以下步驟:(一)浸濕、(二)切碎、(三)浸灰水、(四)蒸煮、(五)洗滌、(六)舂搗(粵音:中島)、(七)再洗滌、(八)打槽(用棍攪拌)、(九)抄紙(用篩子撈起紙張)、(十)曬紙、(十一)揭紙。其中相當重要的「舂搗」步驟,就是不停舂打搗細材料的植物纖維,如此造出來,紙的紋理才能緊密細緻。這樣說來,東漢的紙張真是「打造」出來的呢!蔡倫發明這種廉價又高質的紙張後,迅速為天下採用,人們都把這種紙張稱為「蔡侯紙」。

■想一想

今天你使用紙張時,會想起蔡倫嗎?如果要你在紙上寫一段話送給他,你會寫什麼?

■作者簡介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馮志弘博士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9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小課堂:蔡倫「打」「造」紙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