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專家指出﹐極端氣候現象以後每年都會出現﹐已經成為一種天氣常態。
放大
 

其他新聞
機場快線士嘉堡輕軌不敵嚴寒要暫停服務
增病H難解決「走廊醫療」
吸引發展商偏遠地區建屋 政府須搞好基建改善交通
多市官地建屋 地產局叫好
安省公共教育開支10年增31% 教職員薪酬福利佔增幅九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中部極度嚴寒 卑詩首府溫暖如春
極端氣候變常規每年都出現 籲官民制訂長遠計劃防天災

【明報專訊】加拿大氣候專家指出﹐特別寒冷與非常溫暖天氣並存的極端氣候(weather extremes)﹐已成為一種常規天氣狀況﹐政府和國民要做好長期應對準備。

本周以來﹐加拿大全國各地出現極端異常天氣﹐中部大部分地區連發極度嚴寒天氣警告﹐東部大西洋各省維持適中溫度﹐而西部沿海地區卻陰雨綿綿﹐卑詩省首府維多利亞市更出現櫻花盛開溫暖如春的景象。

渥太華大學地理和環境教授Konrad Gajewski說﹕「提到極端氣候﹐人們普遍認為是一種偶然天氣現象。但是加拿大學界普遍認為﹐這種極端氣候現象以後每年都會出現﹐已經成為一種天氣常態。」

Gajewski解釋說﹕「我認為﹐這種極端氣候的產生是北極變暖(a warming Arctic)的結果。由於北極變暖產生大量氣流﹐這些上升氣流形成北極旋渦推動冷空氣南下﹐進入加拿大中部和南部地區﹐帶來極端寒冷天氣。同時﹐在加拿大東西海岸地區﹐由於北極變暖冰山融化產生的另一大氣現象大範圍『波浪』(waves)﹐推動暖濕空氣北上﹐使得加拿大沿海地區氣溫比內陸明顯升高。」

多倫多大學氣象物理教授穆爾(Kent Moor)說﹕「這種極端氣候模式表明﹐全球氣候愈加緊密地成為一體﹐相互影響﹐有些地區特別寒冷就會帶來另外一些地區特別溫暖。這也能夠解釋影響全球氣溫異常的『厄爾尼諾現象』(EI Nino)。」

卑省維多利亞大學氣象教授David Atkinson認為﹕「北極變暖產生的暖濕氣流風暴每年都襲擊加拿大東海岸且愈加強烈和頻繁﹐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天氣現象。」

Gajewski教授還表示﹕「這種極端氣候模式另一個表現是﹐每年的天氣會出現夏季特別炎熱與冬季極度嚴寒的兩極端現象。總之﹐我認為極端氣候已經成為一種常規天氣狀況﹐各級政府要制訂長遠計劃預防天氣災害﹐國民亦視作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長期應對。」

加拿大環境部氣象預測員鄭正龍則指出﹕「氣候學家是從長期歷史角度研究天氣變化﹐我們作為氣象預報員﹐更關注的是短期的天氣變化﹐不對未來長期天氣狀況做出預測﹐我只能給你提供每天天氣變化的歷史數據﹐不從中做出預測或判斷。」

查閱多倫多地區從2013到2019年年間1月份的氣溫紀錄可以發現﹐每年1月都出現過幾天極度嚴寒天氣﹐除2016和2017年外﹐其他年份的極度嚴寒天氣日均氣溫都在零下20度以下。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中部極度嚴寒 卑詩首府溫暖如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