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分析家指市場對中國消費開支減弱的擔心「過度」。
放大
 

其他新聞
就業報告強勁道指升 美股錄6周連漲
藥業憂改藥物退款規則 Cigna跌近3%
銷量為紀錄第4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零售指標幾乎未含服務項目
分析家指中國消費開支好過數據

【明報專訊】分析師稱,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儘管其經濟放緩令人憂慮,但中國消費者的消費支出表現其實優於零售銷售數據所示。2018年,受汽車銷售疲軟打擊,調整通脹後中國零售銷售增長放緩至6.9%,而前一年增長約9%。

里昂證券(CLSA)股票策略師伍德(Christopher Wood)1月28日在香港的採訪中表示,問題在於投資者過分關注銷售,這個指標包括商品銷售但幾乎不包含任何服務銷售。他引用包括商品和服務的人均消費支出指數指出,「更廣泛衡量的中國人口消費看起來並不那麼糟糕」。

去年該指數的增長加速至6.2%,而2017年則為5.4%。

隨荇禷O者在醫療保健、休閒和旅行上花費更多,服務在中國愈來愈重要。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高級經濟學家何天傑(Tianjie He,音譯)1月份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服務現在占消費總量50%以上,零售銷售放緩掩蓋了服務消費的穩健增長」。他指 「不包括汽車的零售業銷售情況良好,消費者信心也有提升,這表明對中國消費者的擔憂過度。」他舉例說,去年城市家庭醫療保健支出,從2017年的9%增加到15.1%。香港投資服務公司Parry Global Group的董事總經理帕里(Gavin Parry)告訴CNBC,「中國60%以上的GDP現在基本上都是增值服務和消費。它正朝著美國模式邁進。」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將經濟模式轉為慢速但可持續的模式。他們將經濟增長從國家主導的基建投資和出口轉向個人消費。這種轉變很大程度上起了作用,預計今年中國將首次超過美國,在零售總額方面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但並非所有人都對消費支出持樂觀態度。日本金融公司野村證券(Nomura)的經濟學家認為,家庭房貸居高不下、失業率上升、以削減個人所得稅形式出台的刺激計劃於事無補。他們1月21日的報告認為,消費短期內沒有可持續反彈跡象,維持對2019年消費的看跌前景。

 
 
今日相關新聞
零售指標幾乎未含服務項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