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今學年起引入動物輔助治療,上學期為6名社交能力較弱和情緒不太穩定的中五、中六生治療(圖)。該校輔導員認為,學生與狗相處較開懷,亦令學生更主動參與治療。(學校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羅致光:港勞動力不足 定60歲退休「很奇怪」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狗入校輔助治療 學生學懂接納情緒

【明報專訊】小狗繞蚞瑋鼮庣恲遄A學生輕撫其身軀的同時,或可一併安撫自己焦慮的情緒。有學校邀請狗兒和動物輔助治療師到校,透過動物打開有情緒問題學生的心扉。提供該項動物輔助治療的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表示,現已服務約25間中小學,期望透過展示動物的喜怒哀樂,讓有情緒問題的學生明白,不論動物或人,有情緒也正常不過。

粗口青年對狗變暖男

昔日在繁殖狗場被虐待的玩具貴婦狗「珍珠」,約3年前被狗主倪曉暉領養後,經訓練成為治療犬,不時會在學校考試前後,到校探訪為學生減壓,亦會參與每節約45分鐘的動物輔助治療,其間曉暉會以珍珠的故事和情緒引入,「珍珠見到指甲鉗便會驚,透過(動物情緒)讓學生知道,有情緒不是什麼特別事,(背後)是有原因」,藉此讓學生明白,對所有生命來說,經歷喜怒哀樂屬正常不過的事,「將學生的情緒狀G,不是問題化,而是變得普及化,大家都會有,(反需思考)每個人如何替自己尋找合適的解決方法」,從而接納自己的情緒。

本身是註冊社工的曉暉憶述,10年前在油尖旺進行外展工作時,曾帶同有情緒行為問題的青年到狗場做義工,「我見到他們對曾經有故事的動物時,不見了平時說粗話、食煙打人等行為,反而變得很暖男和溫柔」。曉暉有感動物或能對輔助治療有特殊作用,把心一橫到台灣修讀當地認證的動物輔助治療課程,回港後創立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招攬義工狗主,讓狗加入輔助治療行列,其後亦訓練珍珠成為治療犬。

跟狗接觸 相處少拘束更主動

中華傳道會李賢堯紀念中學學生輔導員湯麗婷表示,今學年在上學期引入為期6節的動物輔助治療,主要服務6名社交能力較弱、情緒不穩定的高中學生,感覺反應不俗,「跟狗接觸,他們(同學)相對上容易些,亦會較少拘束與牠們相處」,又認為學生的主動性較一般小組活動強,亦有學生反映學會減輕焦慮的方法,「見到他們接觸一些新的同學,可能變得開放些,或者其他人問他問題,也願意逗留久一些跟別人說」;該校下學期將繼續邀請狗兒到校,紓緩應屆文憑試考生的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小狗入校輔助治療 學生學懂接納情緒
歷坎坷成治療犬 撫不安的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