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9年1月20日,香港護士協會就醫療資源分配不善,導致人手緊絀等問題,在政府總部東翼外集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右一)其間現身,多次被喝倒彩。
放大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美容健身合約倡設冷靜期
時事點對點﹕六成野生咖啡豆瀕滅絕
Data解密﹕港女嫁陸男 25年增4.5倍
你識唔識﹕港童心肺耐力 全球十個人中排尾三
配對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療人手短缺 公院爆煲

【明報專訊】香港護士協會2019年1月20日在政府總部東翼舉行「做爆、不如鬧爆」集會,其後遊行至特首辦,約150名護士及市民參與。護協就護士「水深火熱」列出14個問題,包括人手嚴重不足、病H基數「搬龍門」、工作環境擠迫、護理用品不足、護士病人比例超出1比10等,並提出「加人加H」同步、訂立護士病人1比6標準,以及增加醫療儀器、輔助工具等建議。

病房工作繁忙,有任職約1年的九龍西醫院聯網內科護士表示,工作時長期以「中環人步速」走動,食飯僅得15至20分鐘。任職護士逾10年的陳女士稱,加班已成常態,同事已加班4小時至一天工作12小時。面對人手短缺問題,更有護士「捱義氣」在補假上班,令其累積假期達30日仍無暇放假。任職護士5年的王先生說,病房擠迫得連1米闊的「急救車」也推不進去,擔心有緊急情G時難及時處理。

有公院外科醫生稱,每年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入院率均大增,令醫護工作「爆煲」,但每年均沒有改善,可見以往政府不能對症下藥,建議局方應更從醫生及護士角度出發,如最直接由藥劑師及派藥員幫忙派藥,已可減輕護士工作量。根據食物及衛生局2017年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本港醫護人手短缺,以全職普通科護士為例,2020年預計缺455人,至2030年更缺少1669人。食衛局長陳肇始稱,人手短缺是最大問題,會立即與醫管局開會商討。

◆知識增益

公營醫療系統(public health care system)

公營醫療系統是大眾的醫療安全網,使市民不會因經濟困難而得不到適當的醫療照顧。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由食物及衛生局負責制訂醫護服務政策和分配資源,轄下的衛生署是政府的衛生事務顧問,並負責執行醫護政策,以及推行預防疾病、促進健康、醫療和康復等服務,設有多間診所及健康中心。醫院管理局則屬法定機構,負責提供公立醫院、專科門診、中醫服務等資助醫療及康復服務。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A7n353

[通通識 第564期]

 
 
今日相關新聞
醫療人手短缺 公院爆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